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若干提议

时间:2022-06-11 04:49:00

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若干提议

各中小学(幼儿园):

自教育局《关于印发〈市教育系统食堂财务管理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教〔〕111号)下发以后,各校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使学校食堂财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食堂财务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目前仍有个别学校在食堂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前不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教财〔〕108号)对食堂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管理,保障广大师生合法权益,经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规范学校食堂收入管理

(一)明确学校食堂收入的核算范围

伙食收入(学生伙食费收入、教职工伙食费收入、代办会议伙食费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学校补助收入、其他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出售饲养生猪收入、食堂残渣收入、其他零星收入等)凡属学校预算外收入范围的项目及学校代办服务性项目均不得计入食堂收入。

(二)食堂收费统一使用财政监制的票据

学校代收学生伙食费等,应开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不得使用“白条据”,开具收据时,要填明项目和标准,收入应及时缴存食堂银行帐户。

二、加强学校食堂支出管理

(一)学校食堂支出的核算范围

食堂成本支出项目包括:

1.原材料成本支出。包括当期实际耗用的粮食、食油、蔬菜、肉(豆)制品、水产品、蛋奶、调料、燃料、水电费及其他原料成本,不包括应在学校事业费列支的与食堂经营无直接关系的支出。食堂消耗的煤、水、电、气等如在学校账户统一支付的,由学校按食堂实际耗用数定期进行结算,纳入食堂成本支出。有条件的学校应独立计量,独立结算。

2.人工成本支出。包括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及福利支出、按规定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等。小学低年级学生用餐确需由教师看护的,其少量劳务补贴可列入人工成本,具体范围和标准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从紧从严确定。除此以外,其他非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不得在食堂人工成本中列支。

3.设备折旧成本支出。非财政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包括食堂专用的各种燃具、炊具、餐具、冷藏设备、交通工具等,根据不同设备折旧年限,按月计提折旧。

(二)加强食堂物资采购管理

食堂主要原材料要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定点供应商。要对采购的主要食品索取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和质量检验报告。要建立物资采购验收制度,指定专人对采购的原材料进行检查和验收,确保质量合格、数量相符。要建立食品质量档案,严禁采购“三无”食品和质量不合格、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建立和完善物资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学校食堂物资必须实行双人采购,且采购人员必须定期轮换。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实行团体采购集中配送。要保证饭菜的数量和质量,努力做到荤素合理搭配,品种丰富多样,满足中小学生的营养需要。

(三)加强食堂物资出入库管理

加强出入库管理,严格出入库手续,加强物资管理,杜绝物资流失,减少物资浪费。

三、加强学校食堂结余管理

(一)学校食堂必须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按照“取之于师生,用之于师生”的要求,确保学年度结余或亏损控制在年度收入的3%以内。

(二)规范使用食堂经营结余

食堂结余款(含历年的结余款)要专项用于改善师生伙食和食堂的设施、设备。不得直接或变相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不得用于学校招待费支出或以其它方式转由学校,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

四、规范学校食堂帐务处理

(一)加强学校食堂会计队伍建设

学校根据食堂财务管理要求设置总账、出纳、物资保管员等岗位,且做到不相容岗位分离。食堂会计人员可由学校会计人员兼任。专(兼)职会计人员必须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要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选派财会人员参加专业及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规范核算工作。

(二)独立开设银行帐户和设置食堂帐簿

学校食堂要开设独立的银行账户,并按照“统一管理,独立建账,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单独设置食堂会计账簿,对食堂收支业务进行明细分类核算。应设置总帐、现金日记帐、银行存款日记帐、收入支出明细帐、往来明细帐、固定资产明细帐等帐簿,其中收入支出明细帐、固定资产明细帐采用多栏式帐册,其他帐采用三栏式帐册。

五、加强对学校食堂财务的检查

教育局财务科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食堂财务进行专项检查。请各校认真学习中小学(含幼儿园)食堂财务帐记帐具体要求,逐条对照,先进行自查自纠,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