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发展教育事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8 11:56:00

乡镇发展教育事业工作意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在今年我们确立了“新城关、新要求、新作为”的新理念。按照这个理念来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文化、科技素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全镇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今后一个时期,全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抓好教育,必须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要进一步巩固“普九”成果。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普九”成果的巩固提高。重点抓好三件事:第一,要保证适龄孩子能上学。建立完善以镇、村为主、各中小学校积极配合的义务教育“双线”保学控流责任制,确保农村适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第二,要保证特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坚持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相结合,建立有效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切实解决好特困家庭适龄儿童的九年义务教育问题。第三,要保证孩子安全上学。要千方百计筹措经费,加快学校危房改造力度,确保师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教学场所。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饮食、消防、交通、大型集体活动等各项安全事故的防范,确保师生安全。

二是要稳步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要切实解决好办学条件、师资、设备等各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好学校布局不太合理、班额过大等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今后几年,教育发展的重点应放在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创出品牌上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三是要有序地办起村级幼儿园。幼儿教育是基础中的“基础”,切不可等闲视之。

二、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发展教育的支撑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此,我向广大教师提出以下四点希望: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每个人都应该加强学习。尤其是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把学习当作一大乐趣。教育系统要成为学习型系统,学校要成为学习型团体,教师要争当学习型的典范。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实现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又要学好其它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做热爱学习、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

二是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教师在教育创新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只有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要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工作的紧迫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培养并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教材教法上厉行改革和创新,努力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出优秀人才。

三是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传授知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是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广大教师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一方面,要大力弘扬陶行知先生当年倡导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以培育人才、发展先进文化为己任。另一方面,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的“边角废料”,提高时间的“复种指数”,做到工作、休息两不误。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甘为人梯,真正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四是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教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一个人的生命既取决于长度,更取决于宽度。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生命的宽度却是无限的。教师虽然清苦,但是,如果我们把教书育人当作事业来做,等到桃李满天下的那一天,我们将会感到无比自豪。这也就最大限度地延展了生命的宽度。因此,广大教师要自尊自律,为人师表,真正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品德高尚的合格教师,成为受全社会尊敬的人。

三、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爱护教师是全社会的应尽职责。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单纯依靠教育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在全镇上下形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搞好舆论引导,营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崇尚教育的社会氛围,努力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全镇各级部门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多想想“我应该为教育做些什么”、“我能为学校做些什么”。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对教育工作给予倾斜。要关心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尊重教师的劳动,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要切实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以情感留心。对工作认真,业绩优良、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要采取倾斜政策,在政治待遇、福利待遇、分班、排课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千方百计为教育解决实际困难,为教师多办实事好事。要保证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决不允许拖欠。严惩侵犯教师权益的不法行为,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静、安宁的学习工作环境。

四、推进教育系统自身建设。加强教育系统自身建设,是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突出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建立有利于教师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一方面,要加强全镇师资力量的统筹调配,不断增强师资力量;鼓励引导本镇范围内中小学教师因专业需要在相互之间的合理流动。另一方面,要制定激励措施,积极引进和培养急需的教育人才,不断充实全镇教师队伍整体实力。

二是调整优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抓好中小学教师核编定岗工作,严禁超编进人;严格控制学校领导职数,合理调减非教学人员;积极探索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尤其是分配制度的改革,逐步建立起以岗定薪、按劳取酬的工资分配制度,拉开分配差距,不断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三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一位名师往往能带出一大批好学生,一位好校长往往能带出一个好学校。这就要求我们的校长,以渊博的学识,宽广的胸怀,超人的意志,孜孜不倦的事业追求,把学校的发展当成自己的根本职责和最高追求目标。每个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作为校长,要善于扬长避短,不仅要发挥自己的长处,更要清楚自己的短处。要充分发挥“木通效应”。一个木通容积的大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木版,而是取决于最短的木版。只有将短木版变成长木版,才能使木通的容积达到最大限度。这也和链条一样,链条的强度不是取决于最牢固的环节,而是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要想链条牢固,就必须加强薄弱环节。校长们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管理业务素养,以实际行动赢得教师尊重和支持,求得事业的快速发展。

四是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的党风、党性和党纪教育。针对教育系统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教育政务、校务公开。要继续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工作重点。同时依法规范教育办学行为,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