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救助募捐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14 10:09:00

红十字会救助募捐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发挥红十字会政府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作用,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加大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救助力度,增强救助弱势群体的工作实力,按照天津市红十字会的有关文件要求,区红十字会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20日在全区开展以“博爱助万家”为主题的募捐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募捐目的

开展此次募捐工作,是为突发自然灾害中的受灾群众和我区弱势群体筹集救助资金。此次募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公益事业捐赠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募捐款使用严格按照《天津市红十字会救灾救助资金募集、使用、管理办法》执行,用于红十字博爱救助公益事业。

二、募捐范围、标准和组织形式

此次募捐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募捐对象是辖区内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有工资收入的在职人员。此次募捐原则上每人不低于50元,多者不限。

各街道红十字会负责本辖区内社区居民、企业、商户、社会团体的募捐工作;教育系统红十字会负责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募捐工作;卫生系统红十字会负责区属各医院的募捐工作;区属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的募捐工作由本单位、本部门负责。

三、募捐方法步骤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级红十字会要在全社会广泛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红十字会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志愿工作者要带头募捐,为救助弱势群体做贡献,确保募捐工作顺利完成。各级红十字会在募捐工作中,要广泛宣传开展募捐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传红十字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以及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救助困难群众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宣传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30号文件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向红十字事业捐赠有关所得税准予全额扣除”的优惠政策。让社会各界人士充分了解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会工作,自觉自愿的为困难群众捐款,防止出现强行摊派和生、硬、冷的态度和做法。

此次募捐工作时间安排为:4月1日至9日为宣传发动阶段,主要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让社会各界人士都能了解红十字会开展募捐工作目的、意义;4月12日至20日为集中接收捐款阶段,区红十字会开通募捐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班,集中接收捐款。

四、关于募捐工作的有关规定

(一)此次募捐属专项募捐,按照市红十字会和市财政局要求,一律使用“天津市公益事业捐赠统一收据”。

(二)各级红十字会和各部门、各单位不得搭车募捐;不准

截留、挪用募捐款。

(三)请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此次募捐工作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募捐款统一交到区红十字会募捐站,联系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