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春季学期培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4 09:55:00

中学春季学期培优工作意见

为了加强太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探究尖子生成长的规律和超常规教学,向中考和期考要质量;为了更好的研究如何发现尖子生,如何培养尖子生,如何最有效发挥学生潜能,如何使尖子生在中考和期考中取得理想成绩,特对本学期后期的培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认真学习《太平初中培优工作方案》,领会方案的精神及要求,认真落实培优工作。

1、班主任老师要积极了解班级各方面情况,筛选出班级第一梯队学生(大约10—15人),按成绩结合实际情况分成若干尖子生学习互助小组,每组四到五人,组内学生相互帮助,相互交流,互相竞争,共同提高,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弱势学科,消化老师额外的学习任务。

2、每班都要注意做好尖子生的发现、挖掘工作,把真正的有潜质的尖子生挖掘出来,这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尖子生群体的“稳定”工作,尖子生的稳定是班级尖子生培养的重要工作之一。

二、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工作要扎实,团结协作。各科任教师要相互协调,统筹兼顾,注意学生科目平衡。

班主任老师要积极协调任课教师解决尖子生的弱势学科,积极发挥优势学科,保持学科间的平衡,并使之成为日常工作之一。科任老师要积极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助,必须确保尖子生真正尖起来。班主任在方法、思维、心理、应试能力的辅导要重于对知识的辅导。尖子生辅导不同于课堂教学,它不能对课本知识进行简单重复和讲述,因为学生都有较扎实的知识功底,他们缺乏的是学科思维和治学能力。因此思维、方法、心理的培养、辅导成为解决问题提高成绩的关键。

三、即时跟踪,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密切了解学生成长过程,特别是学生每次考试和测试的成绩,即时指导学生分析和小结得失,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要指导查缺补漏,并引导学生心理调节。

1、班级科任教师要积极做好尖子生思想工作,要积极根据班主任提供的尖子生名单,经常进行重点谈话,仔细观察,不断给尖子生积极的暗示,挖掘尖子生内在潜力,调动尖子生的非智力因素,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消除学生的偏科问题。教师对总分比较好的同学的指导,主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对总分比较好的同学,如果我们所任学科刚好是学生的强项,就应该进一步的发挥学生在本学科的优势,对该同学以更大的信心,进一步鼓励他在这一学科冒尖,提高他这一门学科对总分的贡献。二是:对总分比较好但本学科相对说来是比较弱的学科,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本学科对学生总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我们要从思想上让这些同学感受到本学科的重要性,以及本学科对这个同学来说并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即我们要从思想上先对这些同学补课,思想是起决定的,只要思想问题解决了,学生的这一门课的学习也就会得到解决。所以对他们的补课要从思想补起,只有补思想才是让学生改变本学科的学习状况的最有效的方法。

2、尖子生的各类作业、周练、试卷等批改要细致,把存在的问题,哪怕是一个标点、一个不合理的步骤、不合理的书写也要积极纠正,不留死角,不留后患。要讲究作业、试卷评后思想态度、思维习惯、知识和方法的查漏工作,做到考后有收获,考后一百分。注意帮助尖子生设计错题本,保存试卷、补充试题和笔记本,积累错题,便于日常反思与总结。

3、加强单元测试和月考制度的落实。以考代练,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做题效率。积极创造尖子生展现自己的机会,树立尖子生的自信。

4、班主任要积极协调科任教师培养尖子生的阳光性格和良好的心态,关心学生心智的发展和非智力因素,帮助学生克服自负、虚荣、自私、耐挫心里差的问题。

5、把老师们对学生的高期望积极地或明或暗地转达给学生,让学生按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积极结合师生谈话多谈心交流沟通,多挖掘尖子生内在的潜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让尖子生有强烈的武高及各名校的愿望,这就是所谓的皮格马利翁效应。要通过高期望给学生一有效的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学会自律的能力,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学习。

四、负责的科任教师要经常跟家长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尖子生在校学习生活及各方面的表现,并跟家长协商共同培养的策略,争取家长在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