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协会定级规范意见

时间:2022-02-13 02:10:00

计生委协会定级规范意见

各村村委会:

根据国家计生协42号文件精神和省计生协《关于基层计生协会评估认定工作实施细则》、丽水市计生协会《关于开展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评估定级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县计生协会《关于开展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评估定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全面加强我乡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建设,现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评估定级工作。具体意见如下:

一、评估目的:

围绕加强各级计生协组织建设,促进计生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计生协服务能力,增强计生协活动效果的总体目标,通过评估认定,评星定级活动,达到对基层计生协摸清底数、健全制度、科学管理、促进提高的目的,以此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工作目标

全乡各基层协会都要广泛深入地展开此项活动,全乡90%以上的村计生协达到规范标准;全乡有1个以上的村达到“协会示范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村协会达到“优秀会员之家”建设标准,100%的村有“会员之家”,并逐年递增升级,全乡绝大部分的村计生协达到设施齐全、制度规范、活动正常的要求,使基层协会的活动能力和工作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三、评估范围

全乡村、企业计划生育协会,以村协会为主。

四、评估方法:自评、评估、抽查相结合

1.基层协会自评:各基层协会根据本《实施细则》及省、市、县计生协拟定的“基层计生协评估认定表”,“协会示范村”,“优秀会员之家”标准,认真进行自查,逐条对照,边查边整改边完善,在此基础上,向乡、计生协提出评估认定申请。

2.乡协会评估:乡计生协作为此项工作的主体,具体实施对基层协会的评估认定工作。成立评定小组,在接到基层协会的申请后,分期分批对所辖协会进行评估认定。未通过的基层协会,督促其进行整改,整改后重新进行评估认定。写出评估认定总结并附汇总的评估认定结果报县计生协。

3.上级协会抽查:乡计生协应加强对基层协会评估认定工作的帮助指导,可派人直接参加评估认定,并组织对完成评估认定工作的村级计生协进行检查、验收。评估结束后,写出总结报告,附所辖基层协会评估认定结果汇总表上报县计生协。县计生协对基层协会评估认定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并在每个乡镇协会进行随机抽查评估。

五、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5月6日至5月31日,召开动员会,建立组织,制定计划。

2.全面启动:6月1日至7月10日,全面开展、完善“优秀会员之家”建设活动。

3.逐级评估:7月10日至7月30日,乡计生协按标准对村协会进行评估定级、上报县级计生协会;8月1日至8月30日,迎接县级验收。

4.先进表彰:此项工作列入协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和先进评比,对“协会示范村”、“优秀会员之家”颁发星级称号牌匾。

六、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计生协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计生协会评估定级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当作重中之重工作来抓。要健全组织。成立评估定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组织好、安排好、指导好评估定级工作。

2.逐级负责,严格把关评估定级工作实行逐级负责制,以乡协会为主。计生协会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标准逐项认定。乡计生协要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及时帮助基层协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3.及时整改。自我完善乡计生协会应积极指导帮助基层协会逐条对照评估标准,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实现自我完善和提高,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评估定级工作,为今后基层协会稳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