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5 09:07:00

局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学习氛围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做好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也是新形势下国家资源管理工作顺应时展、争取工作主动的系统工程。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重视学习,不断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把握工作规律,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基础。当前,国土资源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任务繁重,能否履行好职责,直接取决于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学习、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并不断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才能勇当的创新理论和崇高的理想信念统一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提高经受各种风浪考验的能力、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确保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的先进性。只有秉承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自觉和勤奋地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锤炼党性修养,增强综合素质,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大局,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尤其要立足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实际,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践,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局党委(支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表率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履行尽责的能力素质;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途径。

(三)主要目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着力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上求创新、上水平,在提高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上求创新、上水平,在优化党员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创新能力上求创新、上水平。力争在3-5年时间内,把局机关和直属单位90%以上党组织建设程基本达标的学习型党组织。

三、完善党员干部知识学习体系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切实把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个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认真学习国土资源管理相关知识。按照“了解基本、掌握必需,关注前沿”的原则,认真学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法律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尤其要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相关的政策理论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辨证思维能力和行政执行力,培养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学习借鉴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省内其他部门和外省系统先进单位学习。要深入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认真总结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不断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学习借鉴省内其他部门和兄弟单位国土资源系统的成功经验,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法与途径

(一)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开展研究式学习,加强务虚研讨和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制度,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管理重大问题;开展互动式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自学计划,特别是注重加强两者互动,党委中心组学习着眼研究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着力运用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解决具体问题,形成新的实践经验;开展开放式学习,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学习教育方式,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学历教育和网络教育等,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二)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综合运用学习讲座、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围绕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的召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统一思想;围绕“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组织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围绕我国传统节日,组织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切实增强民族和国家认同感;围绕国土资源重大决策的出台,组织政策宣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围绕“两型机关”创建活动,凝炼国土资源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围绕中心工作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科学设置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健全集中学习制度,确保本级班子成员每月务虚学习不少于1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4天;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局领导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并亲自撰写1-2篇调研报告,其他干部职工也要积极参与调研,主动掌握最新情况;健全干部培训制度,认真落实培训规划,搞好基层党员轮训和机关干部业务培训,确保培训时间充足;建立学习辅导制度,组建一支学习骨干队伍,合理安排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内容,每月组织一次学讲座活动;建立学习成果交流制度,支部每季度、党委(总支)每半年、局系统每年组织一次学习成果和经验交流。

五、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一)要转化为破解资源保障难题、促进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研究解决国土资源管理突出矛盾结合起来,创新思路、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效资源保障;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需求与供给双向调节作用,有力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着力研究完善解民忧、增民利、保民安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群众资源权益。公务员之家

(二)要转化为改进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的实际举措。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贯穿于“两转一增强”的活动中。切实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本位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深化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服务意识;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度,督察督办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深化高效服务执行有力的效能意识;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深化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廉政意识。

(三)要转化为树立正确人生态度,保持良好党性修养的思想源泉。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失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突出党员干部模范教育,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活动,确保共产党员先进性。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机制。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全面负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导、督促、检查和考评;各直属单位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局党委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造条件,做到有领导负责、有专人管事、有经费办事,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统筹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带动和促进本单位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局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提高学习实效。

(三)搞好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予以充分保障。创造学习条件,局机关建立党员学习室,各直属单位明确集体学习场所,并配齐工具书籍和电脑等学习用品。拓展网上读书平台,在内网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栏,为网上学习与交流提供平台。

(四)加强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人员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每年表彰和奖项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同时讲评问题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