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关于干部在职学习的意见

时间:2022-10-05 03:04:00

县关于干部在职学习的意见

根据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干部经常性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打造学习型干部,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干部在职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干部综合素质、增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为目标,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过得硬、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及重点

1、围绕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学习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2、围绕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经济管理、金融等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等知识,努力拓宽学习途径。

3、围绕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对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根据本单位、本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干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学习行政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培训,促使干部认真钻研本职业务。

4、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果,加强对现代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和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计算机等现代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软件的使用和网络通讯技能。

5、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对文明礼仪和文化知识的学习。组织干部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公务员之家

三、学习方法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学习专项活动,切实加强干部在职学习。

1、集体学习。建立健全学习日制度,各乡镇、各单位至少每半个月要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一次,集中学习时要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制度,做好集中学习的管理工作。可以采取观看录像、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机关干部的集体学习。

2、在职自学。干部要结合岗位需要和个人专业发展的要求,制定并落实个人学习计划。每名干部每天要抽出至少1个小时用于自学,每年要系统地阅读2本以上书籍,每人至少要撰写2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一篇1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

3、专题调研。各乡镇、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设计调研选题,提出调研方案,开展专题调研,使现实问题和学习思考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的目的。

四、有关要求

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干部在职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要把它当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

1、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表率。主要领导要经常了解干部在职学习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

2、要认真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干部在职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增强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要认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积极向县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心得体会。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积极为干部在职学习创造条件,并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3、要加强督查。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干部在职学习的指导、检查、督促工作,及时指导干部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定期检查读书笔记,督促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严格把好学习质量关,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把干部在职学习推向深入。县委组织部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干部在职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调阅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检查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