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文明机关争创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8 05:37:00

信访局文明机关争创活动实施意见

为推动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文明机关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发展良好环境”中的突出作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着力提升学习力,全面增强服务力”为主题,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提高机关干部素质为重点,不断深化创建工作,提高创建水平,以创建工作的成果,推动我市信访工作,助推无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创建目标

通过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推进机关和机关党员干部科学理政、民主施政、依法行政、高效主政、清廉从政,使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能力进一步强化、机关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进一步加强、机关形象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三、创建内容

1、建设坚强班子,发挥引领作用。一是执行有力。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布置的重点工作;二是勤于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学习日制度,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自律,坚定信念,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带头为党员上党课,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每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精读1本理论书籍,开展1次专题学习调研,撰写1篇有质量的调查报告,参学率不低于90%。三是创建规范。创建工作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做到组织、制度、活动、经费“四落实”。要做到领导重视,创建氛围浓;班子团结,民主作风好;开拓进取,创新意识强;决策科学,领导艺术高;措施扎实,创建效果好;四是加强调研。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当前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做好信访工作好经验、好办法;五是作风民主。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勤政廉洁,以身作则。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谐。

2、推行依法信访,确保规范高效。一是强化培训。定期对干部进行综合素质和信访业务培训,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社会管理、信访条例、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健全制度。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失职追究制和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三是规范行政。认真贯彻实施《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坚持依法行政,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受理群众来电,及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政策水平高、办事能力强,各项工作和本职工作高效、优质完成;四是公开政务。深化“阳光工程”,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利用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推进机关职能、办事流程、执法依据和决策过程公开;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设立机关服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制度,投诉办结率达95%以上;五是执行有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杜绝决策部署、政策落实、综合服务执行不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果,做到对人民负责、让群众满意。

3、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勤廉风气。一是强化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每年8月开展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月为契机,不断强化廉政教育,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二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三廉解民忧”为主题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学习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对廉洁自律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信访干部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在思想上把好廉政关,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三是完善廉政制度。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市委《实施意见》,着力构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想办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四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五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党员干部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全力抓好实施惩防体系9项基础工程和创建期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中涉及我局工作的落实。

4、加强文化建设,树立文明形象。一是深化文明素质教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普及“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城市精神,机关干部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城市精神和市民文明公约知晓率在90%以上;二是营造机关文化氛围。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干部文化生活;三是加强文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加大机关干部文明教育培训力度,把公务礼仪作为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阵地、有活动、有考核,机关干部培训率达100%,公务人员做到仪表大方、公务接待礼貌耐心、言行举止文明得体、公务用语一律

使用普通话,使机关干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依法有序文明规范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干部对待来访群众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亲近、一杯热茶暖心、一次恳谈宽慰。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做到“五个心”:即热心接待、细心询问、耐心解答、诚心受理、恒心督办。要通过开展“信访亲民行动”,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思想觉悟、守规意识、文明素养、工作作风,提高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和信访部门的满意度。

5、营造优美环境,夯实服务基础。一是营造亲民环境。结合开展“信访亲民行动”,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设施齐全的接待环境。机关内部的告示牌、指示牌、名称牌、留言牌等标志齐全,设置醒目,用字准确,规范大方;二是创建节约型机关。号召机关干部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健全用电、用水、用纸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节能、环保意识;三是健全卫生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办公场所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洁有序,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单位环境优美;四是落实安全制度。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落实防盗、防火、防失密措施,严禁酒后驾车,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与防范网络健全,治安状况良好,无黄、赌、毒和邪教活动等丑恶现象。

6、拓展创建载体,深化创建活动。一是强化载体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人数要达到机关总人数的30%以上。经常开展扶贫济困、交通协勤、文明礼仪、环保宣传和“三走进三服务”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开展机关与社区结对、机关与百村结对挂钩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在建设和谐无锡、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表率、导向作用;二是积极发挥群众组织作用。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合力创建,形成良好的内部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弘扬学习先进。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和弘扬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鼓励大家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形成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四是提高创建水平。根据文明机关创建要求,加强基础工作,运用现代化手段,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电子化台帐,提高工作成效。根据不同时期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认真研究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提升文明机关创建水平。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机关创建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文明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要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以勇于超越的志气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奋斗目标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文明创建的要求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创建文明机关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创建文明机关工作中的表率作用,使创建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2、突出重点,注重结合。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城”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突出创建重点,努力把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与服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三型”党组织结合起来,与信访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有特色地抓好文明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以民为本、信访为民的意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树立信访部门严谨有序、公正文明、热情高效的良好形象。

3、不断深化,确保实效。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岗位创建活动,使文明机关的要求进处室、入人心、见言行。局文明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机关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纳入经费预算,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研究、定期考核。各处室要记好台帐,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检查有结果,确保取得实效。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