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政务公开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0 09:46:36

商务局政务公开年终工作总结

2020年年初以来,按照政数局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全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它作为本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在局班子成员中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健全工作机制。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发展,我局确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各自机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认识到位,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二是机制日益完善。突出以人为本,借鉴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机关考勤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做到服务于民,便利于民,改善服务,提高效率,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公开内容齐全。推进民主政务,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百姓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我局都实行全部公开。将我局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一律向公众公布,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简化审批程序,将酒类等备案审批业务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流程进行认真清理。四是公开形式多样,服务效果明显。我局从实际出发,克服种种困难,采取了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等形式公开政务。形式灵活多样,贴近实际效果明显。一是上网公示。向外宣传推介项目,政务信息,对内为全县和各类企业提供商务和粮食信息服务。二是上媒体公示。主要是指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将电商、对外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内容在电视、报纸上公示,对承诺事项进行了践诺,让群众来共同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截至2020年12月30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累计公开信息5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50条。

(三)严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根据工作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的整体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过承诺不兑现,投诉受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供政务公开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的经济工作,树立良好的外商投资“窗口”形象。

(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个别的制度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尤其是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处罚,绝不姑息。

三、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围绕扩大内需、加快发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对争取扩大内需,搞活流通项目的条件、申报单位情况、已批准项目的实施情况、实施效果、项目支持资金的使用情况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围绕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机制,努力扩大公众参与面。进一步规范商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创造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条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行政效能的监督。

(三)继续做好网上公开。按照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对网上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硬件设施配备、人员技术保障、分类条目规范、内容技术更新”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提升网上公开水平,使网上公开成为展示商务和粮食部门形象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载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盘点自己的工作,总结学习相关单位好的工作方法,再接再砺,努力提高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商务和粮食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