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20 10:39:44

乡镇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我镇环境保护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区环保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抓好宣传教育,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完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政府与各村、各单位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明确各村、部门和企业具体的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工作制度,形成了各单位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格局。并进行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目标考核,逗硬奖惩。

二、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意识。

紧紧围绕环境日主题“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组织开展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召开各种会议;二是书写大小标语40条幅;三是在场镇设宣传点,发宣传资料200余份;四是利用宣传车深入9个村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还认真开展好“4.22”地球日,环保宣传活动,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以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和谐,以环境文化丰富精神文明,增强社会公众的环境忧患意识,提高人民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环境的自觉性。鼓励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及项目环评信息。大力开展“绿色班级”及生态文明村的创建工作,扩大公众参与面。提高了全镇环保知识的知晓率。

三、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全镇“中国幸福家园”建设。

加强了对全镇环境卫生的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镇政府投入资金,对全镇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进村入户宣传,镇、村、组设立了卫生保洁员、场镇共设垃圾箱25个,垃圾车5辆,彻底改变了场镇、公路沿线卫生脏、乱、差问题,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赞扬,为全域建设“中国幸福家园”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

四、做好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后续工作。

根据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省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申报及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及县环境保护局相关要求,我镇高度重视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后续工作,把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与“中国幸福家园”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措施巩固创建成果,保持部级生态乡镇荣誉。

五、妥善处理污染纠纷、投诉、来信来访。

督促镇属化工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对老百姓反映的场镇卫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改变了面貌,协调解决了临江村和团堆村两户养殖户垃圾堆放处与当地老百姓的纠纷问题,同时协调处理了群众来访反映场镇榨油点环境污染问题,有效地控制了环保纠纷扩大,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扎实开展迎接中央环保督查准备工作

(一)、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河道禁止钓鱼的监管工作。

(二)、加快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投入200万元建设集镇污水收集管网。

(三)、加强对养殖大户的排污监管,全年处理排污投诉纠纷22起。

(四)、规范我镇砖瓦行业的废气污染等问题。

(五)、加强镇内两条河流监管,河道实行全面禁养,对全镇所有的养殖场的环保处理设施督促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