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会事务办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0 10:37:36

乡镇社会事务办年终工作总结

镇社会事务办在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以“”精神为指针,区委一庙七次全会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权利,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扎实工作,使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低保工作

一是在工作方法上以入户调查为主,调查透明,评议透明,审批透明,不搞暗箱操作。二是将低保政策,保障标准,发放程序向保障对象传开;三是将申请低保人员名单、家庭工作和收入状况等在社区公示;四是在调查认定低保对象时层层把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全镇现有城乡低保户218户,其中农低216户、城低2户;高龄补贴共460人,其中80岁-89岁老人418人,90岁及以上老人42人;特困人员122人,其中分散特困供养人员91人,集中供养31人。

二、社保工作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村(社)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们以“继续解放思想,切实改善民生”为动力,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己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2020年度共上报大病救治51人,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3294人。今年因社保系统换新升级,本年度医保购买工作稍有延后,但在社保工作人员及各村(社)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宣传和操作指导下,医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残联和退役军人工作

(一)残联工作

为加快推进社区残疾人组织建设,落实各项残疾人工作,镇残联工作以保证残疾人基本生活和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为重点,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全镇现已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339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2人。

(二)退伍军人服务站工作

2020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内修素质,外塑形象为根本,以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科室为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第一季度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镇共计重点优抚退伍军人54人,农村60岁退役士兵87人。

四、计划生育工作

镇计生工作在区卫健局的领导下,全面开展计划生育科技服务,使计划生育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式的要求,实现人口控制目标、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优质服务,确保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保障和维护广大育部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计划生育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全镇现有总人口数为14406人,现有已婚育龄妇女2540人,出生80人,死亡人口83人。迄今已办理0-18周岁独生子女父母844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1508人,其中新增奖扶对象201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50户,并已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对一”联系人制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