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统计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0 10:29:57

农村统计年终工作总结

2020年镇统计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业务上在区统计局的指导下,工作上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巩固建立健全农村统计队伍。按照农村统计范围,按时按质按要求上报农村统计数据。一年来,在农村统计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一)为使农村统计工作有序开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统计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农业、工业、商贸、财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统计局统一布署成立了镇统计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的统计工作。村级相应成立了统计管理站,村书记、主任为组长,村文书为副组长,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负责村级统计工作。

(二)在统计工作上,镇、村统计部门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内容。全镇7个统计机构都建全了统计台账记录(其中政府2个,村级5个),按照统计原则规定,镇村都能按照上级的要求,通过统计抽样调查,准确详实上报统计数据,给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了研究和执行政策依据。

(三)对于抽样调查、统计法规宣传、农业统计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政府落实了工作经费。

二、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镇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区人普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全镇共设立50个普查小区,两员人数40人,按照各时间节点,从前期培训,普查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比对复查等阶段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实施。各普查员、指导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按照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

三、报表工作,产品产量

在做好农村统计管理工作的同时,组织村级上报了农业生产小春、大春报表,农业生产统计年报表等应报报表在编制汇总数据上都认真对待,力求详实和准确,按时按要求上报了各类应报报表工作任务。

(一)全镇2020年农作物总播面积56197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5508亩,经济作物及其他作物总播面积30689亩,粮、经作物播种面积比重达到4.5:5.5,农作物总播面积比上年同期增加14.48%,全面完成了农作物播种面积和种植面积任务。

(二)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11447吨,平均亩产449公斤,平均亩产比上年增加8公斤。

(三)油料生产产量。全镇油料总播面积26390亩,其中油菜籽播面24918亩,花生播面1472亩,油料总产量达到4850吨,其中油菜籽产量4386吨,花生总产量464吨,平均亩产184公斤。

(四)蔬菜产量。全镇蔬菜播面(复种面积)3883亩,蔬菜总产量达到7688吨(亩产单产1980公斤)。

(五)水果产量。全镇水果产量达到2738吨。

四、农村经济总收入

(一)农村经济总收入89996万元,同比增长9.66%,农业增加值79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938元,比去年人均纯收入人平增加1707元,比上年增长9.36%,超县目标0.26%。

(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3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27万元,同比增长3.4%。

(三)畜牧业总收入(包括小家畜)217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10万元,同比增长4.43%,畜牧业生产总值13856万元。

畜牧业总值与农业生产总值比重为:农业增加值7930万元,加畜牧业生产总值13856万元合计21786万元,畜牧业生产总值比重占农业增加值比重57.23%。

五、存在的问题

(一)镇(乡)经费紧,区统计局应争取区财政经费,给予镇(乡)统计工作经费。

(二)应加强镇、村统计队伍建设,培训好镇、村统计人员。

六、下年工作

(一)在镇党委、政府和区统计局的领导下,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提供统计信息,促进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和社会和谐。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城乡统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促进农村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好统计法,增强、提高统计人员和农民的法律、法规意识;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三)按时、按质报送应报统计报表,按时参加县局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