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9:18:24

乡镇人大年终工作总结

2020年,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镇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创新工作方法,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人大工作总结如下:

一、镇党委加强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镇人大工作,在党委会议上及时研究和解决人大工作重要事项和问题,及时批复人大工作的请示等。镇党委。政府全力保障人大工作经费的落实,确保人大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同时镇党委对人大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明确合理,并明确镇人大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人大工作。

二、狠抓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强化学习,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人大代表思想素质、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我镇坚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今年以来开展了两次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培训会上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各人大代表要将重要讲话精神等贯彻到工作中去,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升人大代表思想素质及履职能力。

2.规范代表小组工作室,依规开展接访群众工作。

自行政区划调整后,我镇规范建设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为辖区人大代表接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建立一个新的桥梁纽带,也使老百姓多了一个反映意愿和要求的渠道。我镇定于每周五由3名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在开展接访活动时,耐心为来访群众答疑解难,倾听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认真做好记录群众提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协助政府开展工作。截止目前。我镇共接访群众80余人,收到群众提的意见和建议18条,目前均已全部办结。

3.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题调研活动。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题调研工作,在人大主席团会议上专题研讨视察及调研活动方案。我镇于7月20日开展专题调研之乡村振兴工作,102名镇人大代表参加,先后到柏林片查看有机循环区、稻花村综合种养区调研产业发展等相关项目,代表们在调研中纷纷建言献策,为我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调研工作结束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今年9月1日-2日,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精准组织和安排下,人大主席团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深入调研,我镇108名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工作,代表们先后到镇村新农村建设城市公园及村产业园区实地开展视察,此次代表视察活动进一步督促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为镇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三、依法依规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人大选举工作。

2020年1月,我镇按照县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依照选举法的规定重新确定镇人大代表名额,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按程序圆满完成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目前,镇共有县人大代表23名、镇人大代表102名、31个代表小组。

四、精心组织依法召开人大主席团会及人代会。

2020年,按照“会前准备充分,会议程序规范,会后落实到位”的总体要求,我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会上组织全体主席团成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主席团成员理论知识水平,总结上一季度工作,安排部署本季度相关工作。

通过精心筹备,我镇分别于2020年1月18日召开镇第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成功选举镇镇长1名、人大主席1名、人大副主席1名,副镇长5名;6月16日召开镇第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先后听取并审议2020年镇脱贫攻坚专题报告及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并通过镇2020年脱贫攻坚报告决议。大会圆满完成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成功选举何关军同志为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五、扎实开展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我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尊重民意、激发民智、服务民生为根本目的,按照党委谋、群众提、大家议、代表定、政府办、人大促、代表评、重回应的原则,扎实开展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项目征集工作自2020年3月开始,截至4月,通过在群众中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共征集到建议项目38个。经过认真进行了汇总梳理及会议研究决定将美丽宜居乡村”镇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村产业园区项目、场镇光亮工程3个项目作为2020年度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经县镇第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美丽宜居乡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村产业园区项目作为2020年镇民生实事项目。

六、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2020年6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县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江人办〔2020〕41号)的精神,我镇102名人大代表组成31个走访小组开展走访工作。结合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了解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走访活动,认真梳理整理问题,及时交办有关部门,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回复,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截止目前,共走访7880人,收集意见建议132条,均已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已全部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解释和处理,截止目前132条意见建议已经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七、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营造人大代表创先争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人大代表每人结对帮扶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产业扶持活动,号召贫困村贫困户适度规模种植特色产业、发展养殖业;结合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定期走访选民二至三次,并将选民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批评意见书面报告镇人大主席团。

八、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监督政府工作人大代表及其主席团最重要、最基本的一项职权。因此,我们始终把监督实效作为行使监督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确保重点建设目标的实现,我镇认真组织代表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与调研。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并取得了实效。

九、根据县人大工作安排,配合县人大搞好镇土壤污染防治法调研、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在县人大对县商务局的评议工作中,听取县商务局在今年的工作中狠抓服务业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在县商务局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后,参会人员针对自身工作岗位及实际情况对县商务局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讨论发言。圆满完成县人大对县商务局的评议工作。

一年来,镇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和广大代表及人民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积极、小组活动质量不够高、代表深入走访群众力度不够。在新一年的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将带领全镇人大代表积极探索,努力改进,使镇的人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