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年终总结

时间:2022-03-01 04:56:36

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年终总结

经过一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以县委、县文明办为中心领导,严格部署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现将我局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分工,分化落实责任

(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我局已局长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其它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

(二)严格单位成员学习态度,严尽学习的责任义务。我局实行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理论、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并做到了考勤规范、集体学习记录清晰、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完整,端正干部职工的学习态度,为全面提升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自我剖析,自我认清,全面总结自我。我局于每周二召开会议,在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的同时,组织全局人员进行思想和工作上的自我总结,尤其是思想上的剖析,坚决杜绝腐败思想、打击懒惰主义、肃清不法行为。通过剖析总结得出,我局干部职工工作态度端正,思想廉洁,在精神文化建设工作中表现良好。

(四)加强他人的监督、指导、批评,同事间共同进步。在精神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干部职工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相互监督、指导、批评的责任机制。在工作中大家互帮互助,敢于及时指出工作中的纰漏,纠正错误,不断提高了我局人员的工作质量,端正了工作态度还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形成互帮互爱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县委群教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第十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严格督导下,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果。一是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我局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稳步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始终同步跟进。二是经历了一次生动的党内组织生活洗礼。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性锻炼和考验,使每个党员受到教育、受到警醒,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三是严肃数据使用纪律,规范统计数据使用。维护了统计部门求真务实的良好行风。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四风”问题危害性、顽固性的认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提升了统计部门执行力,切实提高了统计工作效能,树立起服务科学发展建设服务型统计的理念。五是政治纪律意识不断加强,主动维稳责任感增强。领导班子加强了学习沟通、交流、增进团结和促进工作。六是重点整治了部门上班纪律涣散问题。严格执行了各项廉政纪律、加强了干部职工管理力度,坚持上下班制度,上班杜绝了做与公务无关的事项、“庸、懒、散”现象得到改善,干部振奋了精神面貌,工作积极性有提高。七是规范使用“三公经费”。认真做到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执行财务预算、核准和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和标准,切实杜绝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问题。规范了财务管理。八是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细致认真做好了公众服务。定期召开了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解读经济社会运行态势,认真开展数据咨询服务,接待群众来访查询数据近600余人次。

三、增进职业道德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单位制度

我局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统计敬业精神、统计乐业精神、职业规范意识,在工作中做到实施求是、准确可靠忠于职守;热爱本职,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不畏权势;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忠于国家,保守秘密。严守爱岗敬业统计职业道德建设核心精神,把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建设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廉洁干部队伍的思想。通过正面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遵守统计职业道德的自觉性,自觉遵守法纪法规。

四、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做到了周二集中学习、并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加强了统计业务技能的学习、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党员开展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如何履行义务”的专题大讨论活动,开展了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及党的纪律教育工作,重点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好了集中学习会议记录,同时每位党员干部都撰写了读书学习心得体会。二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维稳、搞宣传,开展“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分别在各类节庆日记重大活动期间慰问了联系点雄坝乡贫困户的老人、妇女、为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生活物质、学生学习用具和4800多元。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缴纳特殊党费为救助贫困党员献爱心、主动参加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等内容的实践活动。六是统计局选派的2名下村机关干部,在任村支部副书记工作中,较好的与任职村支部配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年活动相关事宜。

五、以活动为载体,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将精神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基层去讲政策,传播先进政治制度、文化理念,开展公益活动。我局为此开展了以下相关工作:

结合“走基层”活动,深入到基层开展了群众工作,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一是认真制定群众工作计划、建立了规范的群众工作台账,群众工作软件系统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民情日记,做到月有小结,平时有信息,年终有总结,有序推进了群众工作的转段。二是我局党支部分别在重大节庆假日期间、组织结对小分队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到结对户中开展结对认亲走访慰问工作和慰问贫困党员活动,同时不定期的采取互通电话,及时了解结对户存在的困难述求,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及宗教事务管理政策。解决了部分群众的之女入学问题,医疗问题、政策法规咨询问题,2016年我局干部职工深入每户结对户开展慰问走访多次,发放慰问物质折合资金共计1980元(含物质)。三是在包村乡党委、政府及驻村干部的协助、配合下深入结对村支部开展了共创共建工作,解决矛盾纠纷3件。召开座谈会3次,走访贫困党员及群众6户,组织开展专题党员组织生活会3次,参与党员45人次,开展宣讲活动16次,参与群众人数870多人次。四是爱心帮扶工作:局长经常帮扶对象德清翁姆与打电话和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她的实习情况,从生活上、经济上、精神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五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宣传了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民族区域自治、党的十八大、“三反三珍”、安全维稳、宗教事务管理、先进事迹和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此群众受教育面达80%以上。

六、下一步工作展望

(一)认真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的内容和精神,严格执行上级的命令、要求,进一步开展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二)单位干部职工要加强工作的向心力,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同舟共济,共同提升。

(三)全面整合单位各项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工作无死角,让工作取得实效。

(四)搞好干群关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党的相关政策,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覆盖,全落实,入人心,获认可,取得好的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