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8 03:55:28

党建工作年终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人社系统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筑强基层堡垒,积极争创一流业绩。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我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了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党组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对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集体决策,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10次,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并制定了《县人社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指导全局开展党建工作。1月份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各经办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将工作目标进行分解,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支部具体抓、党员干部共同共建的党建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思想建设,促进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提升

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和学习任务,制定了《学习方案》,规定了学习主要内容,明确了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上党课、观看电教片、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县委十二届五次、来川讲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等精神;组织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中华传统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编印了《学习读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打开堕落之门》,宣传片《金彩虹事迹》,电影《领袖1935》、《红海行动》、《卓尼土司》。全年,共组织16次集中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我局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不断提升。

三、坚持夯实基础,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先后制订完善了党员大会议事制度、“”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内表决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建经费保障制度等,机关党建工作实现了有章可循、照章管理。

(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党章》要求,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在干部考核、调动、任免、奖惩和评先选优等方面,充分发扬民主研究决定问题,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参与重大决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民主团结氛围,切实保障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三)做好党费收缴补交工作。根据党费收缴标准,结合党员工资变化情况,重新核定了每个党员每月应缴党费数额,严格按规定、全年机关党支部共收缴党费11940元,并对党员上缴党费情况进行了公示。

(四)坚持“”制度。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全年,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11次、党员大会11次、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4次。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邀请县委常委、副县长席斌以《做执行无掉队的人社人》为题,给全局党员上了一堂辅导党课。局领导分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在人社”等为题做辅导党课。全年,局党支部共上党课4堂。

(五)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局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本着积极慎重的发展原则,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审查发展对象,实行票决制、公示制。全年,发展新党员7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选派3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六)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制度。召开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述廉会议,局党组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就上半年和全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进行述职,接受党员满意度测评。

(七)抓好党组织、党员承诺活动。年初,结合实际,制定了党组织、党员具体承诺事项,每名党员都签了承诺书。党支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都进行了一一考核,确保承诺活动落到实处。

(八)做好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工作。我局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了我局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围绕履行职责、组织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测评,评选出优秀党员6名,合格党员37名。

四、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一)深化人社系统“转作风、优服务、树形象,服务三地一时代”建群众满意人社主题教育活动。今年4月10日召开了深化“转作风、优服务、树形象,服务三地一时代”建群众满意人社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10月10日,召开了作风建设总结大会。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局干部职工较好地克服了进行教育过程中容易产生的厌烦情绪、无所谓情绪、应付情绪,端正了作风建设态度,振奋了精神,在态度、作风、风气方面发生了变化。干部职工更加团结,学习气氛更加浓厚,吃苦担当精神更强。

(二)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自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安排,将“三大活动”和人社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活动通知》等文件,明确责任清单,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利用党组会、工作例会、专题会、干部职工大会、“”读原文、品原理,深入探讨如何学深学透、活学活用学习内容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年,共组织16次集中学习,5次专题讨论会,2次专题座谈会,开展5个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形成了4份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操作性、实用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三)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2018年1月24日,开展了“暖冬行·爱传递”主题服务活动,为联系村——镇村困难群众送去了轮椅、坐便器等慰问品。2018年3月8日,开展纪念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2018年4月24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七一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建群众满意人社”主题党日活动。国庆节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11月,开展人社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了党员在“三地一时代”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

五、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民生工作目标,做好党建工作

我局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安排、同督促指导、同考核考评、同追责问责,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做,在业务工作中加强党建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全年,我局就业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和谐劳动关系逐步推进,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党建工作指导监督力度不够;二是党员干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党支部组织的活动缺乏创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机关党建工作力度,坚持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将我局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