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普法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04:40:05

疾控中心普法年终工作总结

2018年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卫计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省、州、县普法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县”。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普法工作。

按照州县普法宣传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完善制度、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成立法制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七五“普法的实施与资料收集。结合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至少每月开展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或安排布置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结合中心实际工作,围绕不同主题积极开展了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主题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2017年12月以来以“全国法制宣传日”、医疗机构依法从业等工作为契机,组织职工学习全国法制宣传日内容、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充分利用中心包虫病筛查下乡、学生营养调查、妇女节、护士节、预防接种日等宣传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利用报刊、宣传栏、黑板报、标语、展板、图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座谈会、qq群、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宣传了《宪法》《部分宪法修改内容》、《物权法》、《继承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统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几千份,宣传横幅两条、宣传专栏三期,受益群众数千人。

三、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律进单位”活动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1.抓好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切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针对近年来传染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网络信息安全等突发事件频发的形势,成立专栏、组织考核,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我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积极开展对全体职工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强化了大家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观念。2.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在中心开展项目工作的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辖区内中小学广泛宣传远离、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安全生产生活等有关知识3.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健教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防病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送到农民工手中,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工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4.加强党员干部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我中心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中心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有效促进中心法制教育工作。

四、普治结合,做好依法治理工作。

我们在抓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同时,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我中心的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类组织制度,全面开展工作,做好综合治理及信访工作,在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办理本中心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全面推动我中心法治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8年的普法工作较往年有所精进。长期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创新,积极主动做好了普法各项工作。今后在继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形式,让法制教育深入人心,争取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