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工作年终总结

时间:2022-01-07 09:12:22

畜牧工作年终总结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着力培育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工作,提升我区现代畜牧业发展质量,促进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现将我局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完成畜牧生产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预计2015年全区畜牧业总产值达27.25亿元,增长3.6%;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352元,同比增加276元,增长25.3%;出栏生猪71.3万头、肉兔416.9万只、小家禽1145.2万只,肉羊出栏6.4万只,预计全年牛奶产量达2.1万吨。主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0.55个百分点,达73.9%;主要畜禽良种化水平提高0.12个百分点,达98.7%;现代畜牧业科技培训达1.2万人次。

全年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556.4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1.7%;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478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84.8%;全面完成醴泉河流域二期畜禽污染治理工程(多悦镇、秦家镇121户规模养殖户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

(二)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和狂防、血防工作。

一是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等五种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为重点,强化基础免疫工作,夯实防控屏障。2015年全区共完成免疫高致病禽流感972.08万羽,猪口蹄疫180.04万头次,牛羊口蹄疫4.08万头次,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75.77万头次,猪瘟180.04万头次,鸡新城疫659.04万羽,小反刍兽疫3.15万头次,免疫抗体检测均达部省标准,免疫质量不断提高,确保了全区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认真做好“两病”监测,奶牛布病监测480头,阳性8头;奶牛结核病监测417头,阳性4头,扑杀布病、结核病阳性牛共12头。二是狠抓狂防工作,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全年共免疫犬只狂犬病13.28万只,免疫率达100%,农村养犬登记造册率达95%以上,限养区养犬登记造册率达100%,截止目前,无狂犬病例发生全区已实现狂犬病例连续五年零发生。三是扎实做好动物血防查治病、禁牧圈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顺利实现2015年全区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

(三)强化动物检疫工作,完善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

一是加强动物检疫溯源管理。认真执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申报记录、申报资料齐全,严格机器出证程序,特别强化生猪屠宰检疫凭证入场制度,确保动物及产品检疫证明真实、有效,保证畜禽及产品产地溯源的可靠性。二是加强屠宰检疫和产地检疫工作。做到有报必检、有宰必检,申报检疫率和屠宰检疫率均达100%。全面推进新的检疫工作记录单和监督记录表,规范检疫登记记录和监督检查记录。三是继续加大违法案件惩处力度。全年共查处动物违法案件1件,共计罚款金额2912元。

(四)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加大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监管。

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为指导,狠抓落实,严格全区饲料监管。截止目前,全区共有33家饲料企业(其中配合、浓缩饲料企业25家,单一饲料企业6家,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1家,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企业1家)换发了《饲料生产许可证》,取消了24家饲料生产企业的生产资格。

一是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结合力度,确保饲料质量安全。每个生产企业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生产,持证上岗,落实安全监督,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并且坚持对每个生产企业开展一年不少于四次的全覆盖检查。把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如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转色饲料、“地沟油”和餐厨废弃油脂等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销假劣、过期以及不合格饲料的行为,并督促饲料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健全各项登记,完善购销台账。全年,共查处违规饲料生产企业3家,收缴罚款3.07万元;二是认真开展监督抽样。每年开展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督抽样;三是灵活处理各类饲料投诉和纠纷,全年共处理投诉和纠纷8起,为企业和养殖户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声誉和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五)强化违禁药物监测。

一是开展瘦肉精排查监测。对生猪屠宰场、适度规模养殖场开展月月抽查和春季普查,完成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随机采样检测各5847头份,瘦肉精多联卡检测1715头份,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区2家生鲜乳收购站做到日日检查,每周抽样检查,1-11月共抽样检查黄曲霉素M1118份,三聚氰胺118份,结果均为阴性;三是做好兽药残留抽检工作。根据市局要求,完成兽药残留监控抽样,采送样牛奶15份,采送样猪肉15份,采送样鸡蛋15份。

(六)强化兽药市场监管。

全面落实《兽药管理条例》、《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严格执行GSP管理制度,加大检查和打击力度,提升兽药经营企业和养殖业主的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宣传,组织全区兽药经营企业法人及兽药质量管理人员召开培训会议,学习相关法规文件,强化业主自律意识;二是落实《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执行“兽用处方药必须凭兽医处方购买”制度。同时要求各兽药GSP企业在经营场所悬挂或许张贴“兽用处方药必须凭兽医处方购买笺”提示语,做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区或分柜摆放,妥善保存兽药处方,详细记录兽用处方药购买人信息,确保可追溯;三是以落实兽药安全为重点,加大检查、打击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清查和拉网检查等形式,积极开展兽药经营、使用环节大检查。全年共检查经营企业65家(次),对经营过程中进出库及销售记录不规范的6家企业责令限期整改。

(七)全面完成生态养殖业扶贫攻坚任务。

我局制定了《市区生态养殖业减贫工作方案》,成立了生态养殖业扶贫领导小组和生态肉羊扶贫项目、生态林地鸡扶贫项目、适度规模生猪养殖扶贫项目3个专家组。在适宜养殖的乡镇落实生态养殖扶贫户492户,扶持贫困人口1138人。其中肉羊养殖项目扶持77户308人,适度规模生猪养殖项目扶持340户680人,生态林地鸡扶贫项目扶持75户150人。完成区委、区政府生态养殖减贫工作方案下达的扶贫攻坚任务。

(八)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好;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区委八项规定和区纪委六项规定,厉行节约,执行好“四个当天”制度,开展慵懒散浮拖治理;四是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行力;五是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系统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从源头严防腐败发生。

二、主要创新和亮点工作

(一)开展育肥猪价格指数和鹌鹑特色农业保险试点,积极探索建立生猪、鹌鹑养殖风险防范机制。

我区将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和鹌鹑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列为今年深化农村改革重点工作之一,我局积极组织保险公司和相关企业共同研究,拟定了《2015年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方案》和《2015年鹌鹑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方案》,并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有4家规模养殖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了育肥猪价格指数保险保单,共参保生猪4400头;已承保鹌鹑39.1万只。

(二)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温氏“公司+基地+合作养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和巨星饲料有限公司“公司+农户”的生猪“寄养、代养”模式已顺利推进;今年,万家好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借鉴温氏公司成功的合作养鸡模式,大力推广生猪寄养、代养模式,截止目前,公司已发展合作养户近40户,户均年出栏商品猪600余头,户均年获纯利7.8万元。

(三)加快建设生态肉羊基地,培养畜牧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区依托“晋凤羊肉”这张名片,按照“整体打造、综合示范、适度集中”的原则,制定了《区优质肉羊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已在盘鳌、秦家、万胜等三个乡镇发展年出栏肉羊100只的适度规模养殖户127户,户均年获纯利5万元以上。

(四)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

认真贯彻落实眉东委办[2015]36号文件精神,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规模和档次。2015年全区新发展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肉兔2000只以上、肉鸡8000只以上、肉羊100只以上的现代畜牧业业主267户,新注册登记家庭牧场10个,新注册登记畜牧专业合作社9个。

(五)构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我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区政府于9月1日与成都市科农动物无害化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在我区投入4台无害化处置车辆开展无害化处置运营业务;通过项目申请、方案申报、实地考察、区政府审批方式批准有条件的乡镇建设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池33个,形成以委托专业无害化处理公司开展无害化处理工作为主、无害化处理池就近处理为补充的无害化处理体系;二是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我局对各乡镇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进行了备案登记,并多次召开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专题会议,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扩大宣传,提高养殖户无害化处理意识,共计发放无害化处理宣传资料2万余份;三是建立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我局代区政府拟定了《关于加强病死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实施意见》、《市区病死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使全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有规章制度可依,逐步建立长效机制。1-11月共完成生猪无害化处理申报8469头。

(六)两家饲料生产企业获得“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省级示范企业”称号。

为贯彻落实《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依法推进《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实施,树立饲料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标杆,我局积极组织饲料企业开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省万家好饲料有限公司、禾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正式通过省农业厅验收,被授予“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省级示范企业”称号,进一步提升我区饲料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