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年终总结

时间:2022-01-06 09:05:27

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年终总结

镇便民服务中心2015年全体工作人员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热忱服务,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就今年的运行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镇便民服务中心位于镇龙翔大道,管理人员2名,窗口人员10名。中心安装了办公电话,购置了办公必备的桌椅、空调、电脑、文件柜、饮水机及若干办公小件。为方便群众,在待办区和休息室还准备了椅子和填单台。现在,按照县委政府及县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并结合镇实际情况,中心共设置了计生、民政、劳动保障、农业、综合等5个窗口,办理事项42项。同时,为了扩容办事窗口,中心还做好了预留位置,为将要进入中心的部门和单位做了相应的准备。

二、工作成效

一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镇现有的对外服务部门有计生、民政、劳动保障、工业、农业、财政等六个,在服务中心成立后,六大部门在中心均设置服务窗口,所有服务项目全部纳入窗口服务,在中心就能找到服务,就能完成服务。二是政府行政效能得以提高。全镇各大服务部门原来分散在政府大楼各个楼层,办公室零散,工作人员受业务和驻村工作影响很多时候不能坐班办事,现在一个中心,多个窗口,实现了办公地点集中,办公人员集中,办事速度显著加快。今年,服务窗口共接受咨询2450次,办理事件10300件,日办件量达39余件。三是方便了人民群众,创建了和谐。通过今年的服务,现在全镇的群众都知道到政府办事就在服务中心,其他什么地方都不找,群众办事大大节约了路程,节约了时间。

三、主要做法

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年初,镇政府召开会议,把便民服务中心管理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工作,一方面强调服务的现实意义和为民办实事的好处,另一方面在工作经费和待遇上重点倾斜,确保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确保群众高兴来,满意去。

二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成立服务中心,政府所有工作都在中心完成,现在中心5个窗口完全能对全镇的计划生育工作、民政事业工作、劳动保障工作、农业工作、就地完成服务。今年各部门新增服务业务也及时进入服务中心,中心服务项目齐全。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服务中心致力于具有长效性的管理制度建设。目前中心制订并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重大投资项目代办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及“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工作守则”等,做到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中心管理井然有序。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服务中心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达到“便民”就是服务中心的灵魂所在。今年服务中心全体干部在服务方式方法上苦下功夫。一是在大厅内悬挂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改变和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在大厅内修建休息室并设置填单台,方便群众休息和填写办件资料。三是悬挂吊牌、放置工作人员座位牌及彩印办事项目和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窗口、办事人员、办事项目及过程,让群众问得到,找得着。四是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穿着整洁、打扮得体、坐姿规范,说话文明、语言亲切、服务耐心,尊重办事群众,恪守工作信誉,使群众感受到和蔼亲切。五是严格教育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不得对群众“吃、拿、卡、要”,确保一只廉洁奉公的队伍。

五是完善服务体系。随着服务中心的运行,在3个社区、9个村委会设置了服务站,服务站落实了日常服务人员,并且完善了服务制度和明确了办事项目、办事程序。在92个经济社也成立了服务点,服务点由经济社社长全权负责。站、点的设置,完善了服务体系,确保了群众不出村就能把事情办好。

四、工作打算

加强入驻人员学习。进一步学习并认真理解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重点加强党的惠民政策学习理解,提高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建设好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亲民爱民的坚强服务队伍。

进一步强化集中服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安排,做好部门协调工作,把应纳入而未纳入惠民事项纳入服务中心窗口,建成一个功能日趋完善的服务中心。

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再次规范工作人员仪表仪容和礼貌用语,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对待群众要热情,服务要周到,办事要及时,承诺要兑现。

搞好廉政建设。做好对廉政建设的宣传,严格遵守廉政制度,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事情和理由收取群众任何钱、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