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扶贫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1 09:48:07

工信委扶贫年终工作总结

2015年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我委认真对照全县农村建设扶贫工作会议要求,以突出民生为导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基础产业的发展、基础环境的改善和基础工作的提升,确保了帮扶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现将2015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贫困户基本情况

XX村委会贫困户34户,共有86人,其中低保救济户21户、生产扶贫户13户。我委结对帮扶贫困户11户,共有16人。其中低保救济户4户、生产扶贫户7户。结对4户低保救济户均为泥土平房或危房。

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经全体帮扶干部的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挂点村34户贫困户建档立卡。与本村党员干部一道对34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本单位帮扶11户,村干部帮扶23户。并按照上级规定要求上门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进行对接,填写党员干部精准帮扶手册。

2、指导帮助农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兴修进村水泥通道2300米、硬化农村巷道3000米、加固维修2座小山塘水库,累计投资近80万元。

3、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种养殖专业户。年内新增养牛、养猪专业户各2户、新增种植面积20亩以上井冈蜜柚种植户1户。

4、积极协助种养殖大户解决发展生产所需资金,今年为5户种养殖户获得20万元扶贫担保贷款提供帮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发展生产缺少资金的燃眉之急。

5、积极协助开展向上争资争项目工作。通过加强与县发改委、县水利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新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已争取到1座小山塘水库维修立项计划及修桥和道路等方面立项计划;县文广新局捐助一套价值8000元的投影设备;为4户贫困户家庭争取到9000元建房补助资金。

6、走访慰问贫困户34户,为贫困户提供食用油及井冈密柚苗木,折合资金1.3万元。

7、通过牵线搭桥联系了1位私营企业主为3户贫困户家庭子女提供了一万元助学资助。

8、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4万元帮扶资金,并已落实到位。

9、为1户贫困户家庭子女进园区务工提供服务。

三、主要做法

1、高位推动。召开了委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帮扶工作,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二位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2、宣传鼓动。组织编印了农村扶贫政策宣传单发至挂点帮扶村家家户户,通过扶贫政策宣传,增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3、上门联动。组织机关23位党员干部带上食用油和双服务联系卡上门走访34户贫困户,攀穷亲,摸实情,寻对策,认真做好帮扶手册的填写工作。

4、多方促动。为最大限度地争取对扶贫村及家庭困难户的援助,县工信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有爱心的企业家牵线搭桥动员其到挂点贫困村开展各种支助活动。

5、产业撬动。为了寻求一条永久致富门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动员贫困户利用其本地资源发展适合自身发展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通过努力,我委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村基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依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充分发挥委工作优势,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全面强化帮扶责任。

根据县扶贫考核工作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及时督促帮扶干部努力完成各自的帮扶任务,实行问责制。

二是继续推进产业扶贫的工作进度。产业扶贫是我委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固定的产业既可为帮扶贫困户增加稳定的收入,更可为发展经济项目起到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帮助我委帮扶的贫困户加入到农业产业合作社或上级扶贫支援的井冈蜜柚种植、养鸡、养猪、养牛的发展项目中。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