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02:43:47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年终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主办件14件,县政协委员主办件6件,县乡镇调研意见1件,这些建议和意见主要是反映农村公路建养及桥梁改造、城乡公交客运等方面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当家作主、参政议政,关注我县地方交通事业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与关心,以及对目前如何改善本县交通运输环境的迫切要求和今后交通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愿望。根据职能和管辖权限,我局对收到的每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都认真细致作了答复,并尽量做到让代表们满意。现将我局今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

我局及时召开局党政联席会和全局中层以上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了县政府召开的关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精神。局成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下发了文件到各基层相关单位,局人秘股、农建股、公路站、运管所为办理工作成员单位,落实了提案办理程序和办理工作责任。为进一步办理好提案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积极征求办理工作的意见

为了办理好建议提案,我局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深入到有关乡(镇)村和单位进行实地了解调查,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谈。凡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提到农村公路建设立项补助的问题,我局都尽最大的努力,同时建议有关乡村动员一切积极因素,想方设法从其它渠道立项补助;二是对列入“十二五”公路计划盘子的项目,我局与相关的乡(镇)村共同协商制定农村公路建设方案,进行外业测设,指导乡村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建设完工。三是在我局尽了最大努力,今年确实难以办到的情况下,或举我局一家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局并非简单一推了之,而是积极地出主意,帮助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意见和策略,从而做到既积极维护了代表委员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权威,又进一步树立他们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办理工作实效

5月以来,局里将建议提案按内容分类后,一件一件落实到局相关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明确责任人。每一件建议提案的答复从初拟、修改、审核、定稿每一道程序都有专人负责。然后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将议案办理情况答复件送到代表委员们的手中,真心实意地征求他们对改进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设想、建议和意见,同时也将我局的管辖和管理权限以及上级对建设农村公路方面的方针和补助政策作进一步的宣传,得到了代表们的支持和理解。

“十二五”上级交通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政主要是农村客运网络线建设、重点县乡道升级改造、解决25户以上自然村组通水泥路。百姓事无小事。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代表着地方发展经济、建设交通和城乡居民工作和生活出行的共同呼声和愿望。为此,我局抱着为农民群众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办好事、办实事工作态度,仍然积极向上级交通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同时转达农村群众要求改善交通的迫切愿望。在我们尽了最大努力,难以争取到年度增补计划项目的情况下,我局也能做到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有关乡(镇)村,一方面积极帮们出主意,动员他们通过其他渠道争取,争取早日实现代表和村民的愿望。

通过我们多方走访,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与代表委员和当地农民群众沟通,加深了了解。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他们更进一步的理解和关心与支持,从代表委员反馈给我局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中所反馈的情况看:主办的21件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当然,这些情况既是代表委员们对我局办理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将认真对待,争取今后把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好。

四、办理工作存在的困难

由于我县乡与乡、村与村的经济发展的状况不一样,我们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存在不少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有的乡村经济条件不宽裕,当地群众要求修路和改善发展经济环境的愿望与热情很高,由于难筹修路建桥配套资金。

2、“十二五”上级交通主管部门主要侧立于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和农村客运网络化联通工程建设,以及25户以上自然村水泥路建设,25户以下自然村修路需求难满足。

3、我县大部分乡、村公路建养责任单位存在“重建轻养、重建弃养”的问题,没有把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县政府规定的“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和“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的精神落实到位。

4、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设想很好,但由于当地经济不发达,群众对上级政策补助的依赖性强,拿不出修路配套资金,也错过了好时机,因此建议的事难以实现。但交通运输局作为主管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职能部门责无旁贷,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向上多争项目,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开创我县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