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安全生产月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4 04:00:46

文体局安全生产月年终工作总结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等工作的有效落实。根据《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黎族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为主线,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为宗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在6月份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不仅提高了我局各部门的应急能力,也增强了文化娱乐场所业主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识,体现了“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主题,营造了“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部署,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正常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和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弘扬安全文化,积极为我县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以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文体局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部署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按照通知精神组织开展文化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活动,并抓好落实,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精心组织,广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为将“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使各项活动开展的富有成效,我局在文化路及各个文化娱乐场所悬挂宣传条幅,并召集全局干部职工和各个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理念,使全体干部职工和文化场所经营者等进一步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增强了各个文化娱乐场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6月17日,我局还参加了县由县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书籍50多册。

三、严格规章制度,加强管理。

我局把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同修订完善内部安全管理、责任、学习培训、检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各类制度结合起来,较好的落实了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基本达到了公共场所和办公区安全出口标记清楚、灭火器材摆放整齐、规章制度上墙、责任划分明确。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各馆室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疏散演练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6月19日下午,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局以及下设各部门干部职工观看《盲洞.迷途》以及《生命刻度》等安全生产专题警示片,并组织人员在图书馆开展火灾事故应急疏散预案演练,通过演练使每个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的使用等安全自救措施。并要求以各部门为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力争让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能够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通过演练提升每一个干部职工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6月25日,我局参加消防大队组织的2014年都乡镇网格员消防培训办,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观看重大火灾典型案例,会后,结合我县文化市场实际,开展了以”火灾隐患大排查”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通过检查提高文化娱乐场所在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以及自救、施救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生产观念。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仅提高我局和全县各个文化娱乐场所业主、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也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民普遍共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