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双基年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8 11:24:04

银行双基年年终工作总结

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我行扎实开展了“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的工作,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行开展“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我行高度重视“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工作精神与要求。通过认真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第二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搞好第二阶段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第二阶段工作中去,努力达到第二阶段的工作目标。我行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第二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深化了搞好第二阶段工作的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第二阶段工作奠定了组织和思想基础。

二、制定任务安排表,明确工作主题和内容

为扎实开展第二阶段工作,我行根据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做到“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活动措施及要求和责任部门”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实际的支行“双基”管理年工作任务安排表(第二阶段),确保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措施有力、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要求12月底前完成规章制度梳理、学习,岗位职责清理,做到学习和遵循内控与案防制度,消除混岗、兼岗、并岗现象,进一步规范岗位职责,厘清边界。

二是要求4月底前开展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排查,开展违规问题查摆分析,查找执行制度流程方面的偏差,查找员工执行制度流程方面的偏差,通过排查、分析和查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找出基础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提高我行安全风险系数。

三是要求5月20日前组织业务风险点和员工行为双排查,重点关注和防范八类突出风险,建立员工动态管理记录本,做到消除业务风险点,规范员工行为。

三、吸取教训,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2011年4月25日晚,我行召开专题分析讨论会,通报郴州桂东支行自查发现何家亮涉嫌职务侵占案件,分析讨论了何家亮涉嫌职务侵占案件产生的原因,一致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碰库、查库流于形式。近两年时间内,支行碰库人员和查库人员没有入库核查或将尾箱出库核查,仅凭当日在用尾箱现金与何家亮提供的寄库尾箱余额加总,认定账实相符。

二是不相容岗位混岗操作。何家亮具有普通柜员、现金柜员和金库柜员三种身份,使其作案成为可能。

三是未按规定对现金柜员轮岗。何家亮自2005年9月担任现金柜员以来,一直没有轮岗,严重违反现金柜员满一年必须轮岗的制度规定。

四是库存限额设定不合理。在何家亮侵占大量资金后仍能维持日常营运,说明现金备付量远超实际现金需求,便于何家亮作案。

五是检查和整改工作不到位。何家亮多次违规办理清机加钞等业务,未能及早发现,整改解决。

六是重业务发展、轻内控管理。使得何家亮的违规行为长期得不到纠正,酿成了何家亮涉嫌职务侵占案件。

在分析讨论的基础上,我行开展了一次员工结合自身岗位的自查大讨论,要求每个员工讨论分析风险防范,做到自查自纠,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我行金融安全。最后,陈奕行长做了总结性发言,要求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按章操作,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珍爱自己的人生。

四、落实措施,抓好案件防控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整改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行结合实际,落实措施,切实抓好案件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落实。成立行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组成排查领导小组,认真扎实地开展排查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行长负总责,亲自过问、主动协调、直接参与,在此基础上,针对讨论中暴露出问题,及时下手整改,逐一分解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和整改实效。

三是筑防火墙,注重预防,适时预警。加强员工行为管控,学习“员工行为十九项禁止性规定”,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合规经营、按章办事的自觉性。

四是制定计划,认真开展,确保成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案件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监控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力度,确保检查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要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案件防控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和质量,做到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

我行认真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双基”管理年第二阶段工作任务,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双基”管理进一步发展。我行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树立忧患意识,继续认真努力搞好“双基”管理年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促进我行经营业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