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02:34:38

纪检监察年终工作总结

作为县直机关纪工委,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和县纪委全会精神,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做到履行职能职责有新业绩,服务大局能力有新提高,加强自身建设有新作为,努力实现“保护群众切实利益,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两保一促”目标。

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性修养

实现“两保一促”的目标,县直机关纪工委必须按照“提高工作质量,创一流业绩,提高履职能力,创一流形象”的“双提双创”活动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完成新形势下的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县直机关纪工委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各种新知识,按照“双提双创”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业务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2、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按照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努力做到品德高尚,能力较强,实绩突出。

3、加强和改进查办案件工作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认真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的理念,既坚决查处违纪案件,又支持改革创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服从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

4、坚决惩处腐败分子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重点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及违反津贴补贴有关规定的案件;严肃查办在征地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安全生产、社保基金管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5、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制度机制,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查办案件。要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做到安全文明办案,不断提高依纪依法办案水平。要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管理和监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执纪执法单位的作用,科学整合办案力量,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要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提高部门、单位内部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护群众切实利益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树立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护好群众切实利益,营造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1、抓好机关效能建设

保护群众切实利益,要以“提质、提速、为人民、促发展”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多头检查和收费、乱收费及“吃拿卡要报”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和查处力度,加大效能投诉案件的查办、督办和联办力度,在工作内容上求深化,在工作层面上抓延伸,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动态管理和动态公开,巩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得的成果,维护群众切实利益,提高群众对县直机关纪工委工作的满意度。

2、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构建和谐宽城的重要任务,认真行使监督和协调职能。要督促整顿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行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认真调查处理环境污染问题,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要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规范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和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要抓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开展执收执罚及罚没款物管理的专项治理活动。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保护群众切实利益,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县直机关纪工委要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党风廉政责任制目标,逐级强化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细化量化到部门、单位,到人,进一步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要督促县直机关领导班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使每个人责任上肩,尽职尽责,促进纠正不正之风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那些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导致严重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单位,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维护干部正当权益,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抱着对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对干部负责的态度,从“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的目标出发,认真对待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制度纪律,既要严肃查处干部违记违规问题,同时又要切实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

1、维护干部正当权益、保障干部依法行使职权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维护干部正当权益、保障干部依法行使职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要带着对广大干部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对干部的纪检监察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切实维护干部的正当权益,保障干部依法行使职权,为干部创业干事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要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宣传维护干部正当权益、保障干部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干部认识到纪工委不仅具有监督职能,也担负着维护干部合法权益的保障职能,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向纪工委求助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纪工委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要对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干部的正当权益,争取群众对干部创业干事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减少和杜绝侵害干部正当权益、妨碍干部依法行使职权行为的发生,营造干群鱼水关系,共建稳定和谐社会。

2、积极、谨慎、稳妥地处理好群众举报投诉案件

县直机关纪工委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的原则,积极、谨慎、稳妥地处理好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必须认真努力调查核实,把依法查处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统一起来,既严肃查处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决不手软;又要切实维护干部正当权益,做到决不退让。群众反映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属实的,要坚决处理,给群众一个明白;群众反映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失实的,要澄清事实,还干部一个清白。要区别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对于经过认真调查取证确认属于不实投诉的,纪工委要在澄清事实的基础上,根据不实投诉的原因、性质和造成的后果,给予不实投诉人员的相应处理,教育广大群众,以切实维护纪工委的执纪权威和干部的正当权益。经过调查确认干部受到不实投诉、没有违法违纪问题时,要坚决为干部撑腰作主,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同时通过多种形式,为受到不实投诉的干部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保护群众切实利益,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县直机关纪工委要始终把它落实自己的工作中,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为打造全省全国经济强县、构建“和谐宽城”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