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所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5 10:04:40

国土所年终工作总结

一、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按照县委的部署,我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所紧密联系我乡实际,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有序推进,准确把握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思路、解决问题“四个环节”,认真落实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组织群众评议三个步骤,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分析检查阶段取得了预期成效。具体做法是:一是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领导重视抓到位。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查摆问题抓到位。三是认真开好两会、剖析思想根源,分析认识抓到位。四注重统筹安排、搞好群众评议,测评措施抓到位。五是坚持边查边改、突出实践特色,工作成效抓到位。

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解决“百姓企盼、群众急需、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放在首位,列为重点内容,边学边改、边谋事、边干事。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展开了“疏瓶颈、解难题、优服务”等一系列为民、惠民举措:一是加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局部调整;二是加大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力度,对农村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倾斜,简化了农村个人建房审批程序,方便了建房户;三是健全了土地违法案件联合办案制度,使之形成乡镇党委政府牵头,切实加强动态巡查,防止发生新的违法用地行为,使农村建房逐步走上依法有序的轨道。

二、尽职尽责,认真完成全年工作

(一)全面清查,集中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今年,我所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土资源部《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遏制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充分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促进全乡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发展。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特别是对同时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列为重中之重。通过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落实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全面清理排查,认真梳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摸清本辖区内的土地违法违规情况,集中查处一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从而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反弹势头,改善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环境。

由于我乡是南竹之乡,乡民多数利用耕地开麻塘,现已对19户5.4亩麻塘按照“六个不准”的要求,坚决清查到位,恢复耕地4.6亩。全年违法用地总量较上年下降%。坚持从源头上降低和化解土地信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注重预防、强化疏导、尽快处理。全年共接待信访件次,及时化解件次,化解率%。妥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社会保障等工作,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全年共预存征地补偿款6824万元,1903人被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畴。

(二)积极落实,严格执行先补后占政策

严格执行“先补后占”政策,积极落实年度耕地占补平衡计划。2013年新设红心、翁野村两个土地开发项目区,通过对这两个开发项目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规划,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定位、定量、定时”要求,做到项目进展快、图上位置明、表中数据清,总投资万元,完成项目区立项面积300亩,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20公顷,为我市的重点工程提供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为我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宽松的土地利用空间。加快推进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按照“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责任。到年底建成面积达万亩、建设规模万亩的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实现新增耕地亩,新增耕地率达%。

(三)忠实履职,圆满完成抗洪抢险工作

自7.25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我所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启动防洪预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坚决听从领导同意指挥,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良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抗洪抢险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灾情汇报。2013年7月24日晚上11点25分至25日凌晨3点30分,龙船塘乡受特大暴雨袭击,突发2处地质灾害,造成龙船塘村2、6组合场上居委会共计180多人受灾。

二是采取措施。1.“7.25”洪灾发生以后,我所立即启动抗洪抢险预案。预案启动后,我所全体人员在所长带领下,迅速组织技术骨干人员组成抢险应急小分队,奔赴各个险情要害点维护、抢险、排险,全面检查水库、山塘、堤防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监控。并马上组织灾民进行转移搬迁,2013年7月25日,全乡搬迁房屋33户,地质灾害隐患48户。为确保险区住户安全,“7.25”过后,我所下发限期转移通知书,截止2013年12月底,全乡共搬迁33户,地质灾害隐患115户。2.“7.25”洪灾发生以后,我所安排专人进行了为期个月的排查工作,对全乡所有安全隐患点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做的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我所全体人员在惊涛骇浪面前没有惊慌失措,在艰难险阻途中并没有退缩不前,表现出了崇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构建廉政教育机制,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廉政建设的关键在人。我所注重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廉风常吹,起到了“常打预防针,筑牢防腐墙”的作用。

一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专题研究,既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又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认真组织开展“读书修德、读书思廉”活动。

二是大力开展“廉洁国土”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创新教育方式,紧密联系国土资源反腐倡廉实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建设“廉洁国土”讨论,明确内涵、目的和具体要求。

三是加强对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的学习教育。认真进行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教育活动,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努力在实际行动中为全面建设争做贡献。在抓好激励教育的同时,我所不失时机地开展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通过涉及土地流域的重大案例以及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开展教育,达到以案施教、警钟长鸣的效果。

四是认真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积极组织学习市、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讲话文件精神,内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搞好国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部门职能,明确事权划分进行了系统研讨、分析。

(二)健全制度约束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我所坚持把建立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职工的从政行为,作为治本举措来抓,做到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约束人,努力构建一套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

二是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我所把信访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确定由所长亲自抓。每一起信访案件都坚持做到“四定”,即定分管领导、定责任人、定解决方案、定办理期限,从而确保了信访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是实行政务公开。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订所具体操作办法,努力做到领导、监督、认识、组织、人员五到位。在公开的时间上,所内部事务公开采取固定公开和临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和标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力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三)强化监督检查机制,提高权力行使能力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我局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和易于滋生腐败的部位为重点领域,努力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确保全体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搞好服务。

一是强化执法监察,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今年,我所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违法案件动态巡查责任制,开展三个阶段有重点的土地联合执法行动,有力地遏止了违法用地行为的滋生蔓延。在征地工作中,我所严格执行征地补偿区片综合价,做到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到位。

二是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我所着重抓好土地登记发证、征地拆迁补偿、国土资源执法等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程序,制定防范措施,有效实施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在资金管理上,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界定各种经费的支出范围、支出标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有力地制止了铺张浪费,规范了资金管理。

四、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少。国土资源所执法人员少,在开展土地执法监察中工作难度大。

(二)信息素质弱。随着“数字福建”的逐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日臻完善,队伍整体素质不强,应对网络信息、电子政务,还存在难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2014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

国土所要继续加强对国家、党组织及上级领导传递的各项重要精神的学习、理解。提高自身工作本领,努力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二)加大力度,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农村非法建房查处力度,认真做好建房用地申报,审批手续。

二是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按照勤政、务实、精干、高效的要求,围绕2013年国土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配合乡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

回顾一年的工作,国土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国土所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面对下一年新的任务,国土所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围绕局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履职,为乡经济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以辉煌的业绩继续开创国土所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