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9:13:45

社会治安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半年来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维护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开展平安创建、无邪教村创建,“两率”提升为重点,以开展“三无两提高”创建活动为抓手,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信访各项制度,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全镇社会稳定,促进镇域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专题工作会议,统一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围绕提升“两率”,逢会便讲,使全镇各级领导干部、每个共产党员和村民都能真正认识到社会稳定是需要全镇人民共同参与才能实现的一项重任,在镇上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制作平安建设基本知识宣传材料和拒绝邪教、幸福安康宣传单1500份和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卡600余份发放到每个农户、干部手中,固定平安建设和反邪教宣传标语12幅,跨街宣传横幅2幅,加大了宣传力度,扩大了宣传面,使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综治工作氛围。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年初,镇党委、镇政府认真分析形势,专题研究,调整充实了以镇党委书记任主任的镇综治委员会,成立了镇维稳中心并制作了挂牌,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的规章制度,健全信访员“四包”责任制(包整理、包反映、包反馈、包稳定),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和下访指导,协同作战,对全镇是否有参与邪教人员和组织,进行了摸排。各村相应调整充实了调委会和治保会和反邪教领导小组,使全镇综治工作得到了组织保证。

三、狠抓矛盾纠纷调处,确保全镇稳定大局

正确处理发展、稳定、和谐三者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发展是主题,稳定是前提、平安和谐是目的的观念,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化解的作用,着眼于从苗头上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大力开展无矛盾纠纷出村、无越级上访出现、无刑事案件发生和提高群众安全感、提高平安建设知晓率为内容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半年来,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化解矛盾纠纷15起,较好地预防了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学校周边整治,确保校园安全环境

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的整治,是关系到学校师生安全环境的大事,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对学校进行检查,对存在不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对学校周边的精神不正常人员进行了摸排,并进行造册登记,落实了监护人和监控人员。在镇综治办的协调下,以公安派出所为主,各村进行大力宣传,积极配合对全镇8个村开展了缉枪治爆活动,对私藏枪支、爆炸物品进行了清查收缴,做到安全警钟长鸣。

总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镇各级干部齐心协力和艰苦努力工作,上半年全镇社会治安工作稳步推进,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在下半年工作中更加努力,责任再落实,制度再完善,方法再集思广益,真抓实干,努力使全镇综治工作再上新水平,确保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