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建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9:12:01

镇党建年终工作总结

2013年我镇党建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县党建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断强化镇村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各类党建载体活动,全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党建促发展的成效明显,现将我镇2013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党建例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工作纪律及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干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一整套加强、完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正规划、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开展情况。年初,以镇党委名义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工作的通知》,对13年“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2013年,全镇8个村一般类村6个,较差类村2个。实现两个村由较差类晋升到一般类。按照7大类打分指标分阶段开展,重点指导8个村做好年度规划,开展入户调查,建立档案,督促党员开展好联系贫困户活动。7月底前,完成了前后沟村后进村整建和孟家河村活动场所修缮。

3、“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评诺践诺”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党组织承诺27件,其中党建方面11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9件,基础设施建设7件,所承诺事项都是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也是需要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26件,占承诺事项总数的96.3%。97名党员充分考虑了党员的自身情况共承诺具有可操作性事项166件,现已完成绝大部分。

4、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按照县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总体要求,镇党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一是实行党代表大会年会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要求,我镇从今年开始实行党代表大会年会制,创建县级党建示范点。会上不仅要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还要讨论本镇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党代表也可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向党委提出建议。通过实行党代表大会年会制,真正让代表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带动了代表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了代表作用。二是毛垭子村支部党员带头致富。我镇毛垭子村党支部8名党员带领村民种植猪苓,种植规模达到1万余窝,创建我镇镇级党员带头致富示范点。毛垭子村支部依托毛垭子村海拔900米、山林资源丰富、适应中药材生长这一优势,成立贵才猪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讲授猪苓培育知识、实地操作示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全村群众进行猪苓种植技术推广,热心帮助村里的群众解决种植猪苓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了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全村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5、“五联两帮四到户”工作开展情况。为了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镇继续深入开展“五联两帮四到户”活动形成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整体联动,实现了“村户全覆盖、干群零距离、党心连民心”。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41名帮助困难家庭41户、老党员41名、困难学生38名、外出务工户41名,为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18件,走访农户510户,收集意见建议217条(基础设施建设类108条,民生保障类79条,经济发展类21条,和谐稳定类9条),“六一”前夕开展了干部职工帮扶贫困学生捐赠活动,机关干部、镇属机关单位53名干部职工,对53名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其中:留守儿童21名),捐助金额7200元。新建改建村组道路8.6公里,新修便民桥2座,实施农电改造1个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6件,化解矛盾纠纷35起。

6、机关干部“五个一”活动开展情况。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搭建学习交流、能力提升、促进发展的平台,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营造“幸福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氛围,我镇在全镇机关干部队伍中开展每人每年至少研读一本好书,每周开展一次“说句心里话,畅谈我的梦想”活动,每月至少撰写一篇通讯稿件或有价值的调研文章,每周开展一次文体活动,每周开展一次义务劳动的“五个一”活动,以弘扬创新精神,大兴学习之风,培育人文素养,提升机关效能,增强发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热爱基层、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优秀干部队伍,着力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7、党建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今年以来,镇党委注重党建宣传工作,按月报送信息,及时反映我镇在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全年完成信息报道15篇。

8、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各支部能够按照镇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两委团结,强化工作协作,八个村组织建设扎实有效。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得力。党员承诺,村干部“三制”管理正常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村级组织,党员队伍在服务群众,地方经济发展中,为民办实事中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同时切实做好了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党员“双评议”、党务公开等党建工作,规范了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积极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文建明工作法”,加强了党员管理,提高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全年吸纳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并将9名到期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二、党建工作亮点

1、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学用转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镇党委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上下功夫,以学促用,学用转化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党员群众从远程教育中学到了一定的实用技术本领,大力发展了猪苓、大鲵、乌鸡、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产业,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

2、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通过坚持进行党务、村务公开,推进了村级民主化建设进程,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高涨,各项工作运行科学化、规范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3、干部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镇村干部廉洁履职,群众办事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得到了根治。

三、存在的问题

1、在党建创新上还不够深入,工作开展的多,总结提炼的少。

2、在党建宣传上还需要下功夫,对外宣传力度不够。

3、农村党员年龄老化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

4、党员干部的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2014年党建组织工作中,镇党委将进一步理清思路、再添措施、改进不足,力争提升全镇党建组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