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护林防火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13 09:26:47

地区护林防火情况总结

县护林防火指挥部:

年度防火期已经结束,我镇抽调由分管副镇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县护林防火责任书》中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总结,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镇政府十分重视护林防火工作,在全县防林防火工作结束后,及时召开了全镇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对全镇的护林防火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调整充实了护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及义务扑火队等组织的人员,向各村、各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的安排意见》和《镇草原、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把护林防火工作列入村级班子和乡属单位的目标考核体系中督促落实,通过签订责任书,把护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到了实处。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

为了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识,镇护林防火领导小组从抓宣传入手,汇同华尖护林站和护林站,先后在12个村召开了村组干部会和群众会24场(次),散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书写墙头标语12条,悬挂横幅1条,制作宣传牌1块,由护林站牵头开展村组干部培训讲座3场(次)。通过多层次、全范围、立体式的宣传教育,向广大农牧群众、学生、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工作原则和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的防火意识,起到了防患于未起然的作用,确保了我镇辖区防火安全。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防火安全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镇上下高度重视,立足于实现全镇火灾零记录,从火源、制度、保障、重点人群管理等各个方面狠抓任务落实。一是抽调人员对林区(草原区)内的坟滩、峨博、畜圈等重点火源进行了摸底清查,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根据各点的情况提出防火要求,从源头上控制了火灾隐患。二是由教育辅导站组织落实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在学校经常开展防火教育,落实防范措施,防止了无行为能力人引发的火灾隐患。三是在防火期内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制度,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监督,对在林缘上坟烧纸、煨藏、祭峨博等野外用火的提出相应的要求,采取安全的防火措施,力争做到火灭人走,人走火灭;坚决不准在林区吸烟;确需在林区做饭的都要求距林区30米外安置炊具。四是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了入山登记管理、封山、巡山查林、值班等制度,通过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对日常火源的管理,时刻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克服了麻痹大意的思想,降低了火灾引发的可能性。五是从最坏处着手,做到了扑火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举办培训班3次,提高了义务扑火队的火情应急能力。并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对各村、各单位的人员到位、物资储备、应急处理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督促落实应急配置,提高了全镇的扑火防灾能力。

完善管理机制,提高防控能力

为了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日常管理,镇护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遵照“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防火指示精神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草原、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防范措施,完善了护林防火工作机制。对扑火组织、森林草原火灾的报告与扑救、火灾调查和善后工作以及奖励与处罚等细则都作了明确规定,并在经费上给予了保障,使防火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对火灾的防控能力,实现了全镇火灾记录为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