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律师个人年度小结

时间:2022-12-19 08:45:02

司法局律师个人年度小结

2012年,县司法局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各级领导关于加强律师管理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以新律师法的学习实施为主线,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调整管理力量,狠抓行风整顿和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使我县的律师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就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保证律师事务所依法执业、规范运行。

县司法局根据新律师法的要求,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建立和完善了执业管理制度、利益冲突审查制度、收费和财务管理制度、投诉查处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并根据本所实际制定详细的管理细则,确保律师事务所规范运行,依法执业。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县全体律师严格执行“六条禁令”,注重树立律师在社会上的形象,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分别公布公开投诉方式和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妥善处理投诉事由和责任人员,既制止和处罚了违规不良行为,又避免了矛盾液化,维护了团结稳定的大局。年初本县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受到群众投诉,司法局根据上级安排,认真调查核实,没有发现被投诉人有任何违法行为,系投诉人错误认知导致,形成了调查报告并上交市局。

二、加强教育和培训,正确引导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工作服务和谐社会活动。

根据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县司法局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教育培训,先后进行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教育再培训、坚持党的领导专题教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主题教育等教育活动,确保了全体律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为增强全体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和谐社会的意识,配合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计划和要求,先后组织全县律师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参加信访工作律师法律服务团、维护农民工权益律师服务团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团。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尤其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服务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特殊意义的纪念日等机会,走上街头,面向社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律师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我县的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三、全县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强化服务意识,规范管理,依法执业,为我县的法治化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坚定了广大律师的政治信念;新律师法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广大律师的服务热情。一年来,全县各律师事务所依法执业,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研究解决法律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不利问题,克服消极因素,充分发挥了律师普法宣传、解决法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和职能作用,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11月30日止,全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97件,其中诉讼案件84件,非诉讼4件,法律援助案件9件;解答法律咨询532人次,建立常年法律顾问点5个,各类法律文书96份,年创业务收入10.8万元。通过全县律师的辛勤劳动,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为本县的法治化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

通过总结,我们认为我县2012年的律师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我们决心继续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强化监督管理,改善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思路,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力争把我县的律师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