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办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2 11:06:44

口岸办年终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我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推动口岸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一个前移”、“两个走在前面”、“三个第一”的总体思路,强化口岸综合管理,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深化口岸文明共建,为打造通向世界的海上高速公路,营造了高效、畅通、文明、和谐的口岸环境,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口岸货运量持续增长

预计到年底,口岸可实现吞吐总量2669.9万吨,同比增长7.9%。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668.9万吨,同比增长11.8%。接卸外轮1158艘次,同比增长8.3%,接待中、外籍船员24211人次,同比增长6%。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口岸主要经济指标之所以能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口岸通关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车、船、货的周转时间进一步缩短;得益于深水泊位增加,使来港外贸船吨位大,保证了外贸运量持续大幅增长;得益于口岸管理部门的优质服务和通力协作,使新泊位建成后,创造条件实现了外轮停靠,尽早发挥了经济效益。

二、口岸共建工作扎实推进

年初,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开展共建文明口岸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共建文明口岸活动的考核评比表彰办法》及省口岸办公室《2008-2009年度开展共建文明口岸活动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我办结合口岸的实际,制定了〈口岸2008-2009年度开展共建文明口岸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所要达到的在全国全省当先进的总体目标,确定了参与活动的对象和范围,突出了机制建设、效率建设、服务建设、法制建设、协作建设、阳光建设、廉政建设、文体建设“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成立了市口岸系统共建文明口岸活动领导上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口岸共建文明口岸活动考核评比实施方案》和考核百分制评议票,使口岸系统各单位的共建活动有章可循,更具可操作性。为使共建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丰富多彩,我办于10月29日组织举办了在增进团结和友谊的“市口岸系统”‘港杯’乒乓球友谊赛”,共有4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角逐,赛后还对获得每个单项前三名的选手颁发了奖品,通过举办乒乓球友谊赛,进一步提升了口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活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口岸整体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三、认真组织协调,口岸奥运安保工作有序进行

《市反恐怖工作实施意见》下发后,我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口岸工作特点,立即召开由海事处、海关、边检站、检疫局、港五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口岸反恐怖工作的具体事宜,明确了各单位每日反恐信息上报时间、人员及紧急情况的处理,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卡实了责任,各单位都能按照专题会议布置的时间要求按时上报反恐信息。从整个工作情况看,口岸奥运安保工作有序进行,重点部位实行了重点防范,没有发生任何大小问题。尽管如此,我办还始终高度警惕,又组织口岸查验单位和港对口岸奥运安保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共找出存在问题7条上报市反恐办。与此同时,我办还针对存在的问题,向市反恐办提出了3条有价值的建议。

四、口岸新建泊位开放工作成效显著

为使宏港码头尽快正式对外启用,尽早发挥经济效益,年初,我办一方面积极协助港组织整理有关材料上报市政府。另一方面根据查验单位提出的要求,多次现场办公,积极协调,督促港完善宏港码头现场查验及配套设施。特别是我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主动到省口岸办做工作,争取了省口岸办领导及省查验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由于我们工作到位,省口岸办领导于6月中旬到口岸对宏港码头进行实地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省口岸办领导认为,宏港码头已具备对外开放条件,但考虑到港于2008年还要建2×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5万吨级通用泊位、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为减少开放成本,建议一并开放。今年11月26日上午,我办根据市政府的安排,牵头组织海关、检验检疫局、海事处、边防检查站等相关部门,在港海港俱乐部一楼召开了港2×20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对外开放启用前准备作检查会议。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2×20000吨级码头,听取了港泊位建设总体情况介绍,最后各查验单位一致同意港2×20000吨级泊位对外开放试运营,并在《港2×20000级多用途泊位对外开放启用前准备工作检查会议查验意见表》上签字。会后,我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起,又将查验单位提出的办公场所不足,检验检疫场所尚不完善等问题同港进行沟通,并督促港尽快加以完善和整改,以确保省口岸办和省查验单位一次验收合格,正式对外启用。

五、包村联户工作成绩突出

根据市委要求,年初,我办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到所包帮的黄山馆镇前徐家村走村串户,体察民情,和镇、村班子一起详细制定了2008年帮扶计划和为民办事实计划,认真落实包帮任务。一年来,先后组织机关干部义务劳动40多人次,修整清扫街道2500平方米,帮助该村搞好“双建”工作。春节、七一和中秋节前夕机关干部集资3000多元为6户困难户及老党员送去粮、油、米、肉、鱼等生活用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我办还从群众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做好包联工作,共筹措资金1.5万元,解决该村实际困难。帮助该村村民徐永祥发展养鹿场,目前已初具规模,成鹿达到80多头,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包帮目标,群众评价较高。

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提高口岸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一年来,我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首先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的全过程中,我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建立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补课制度、笔记抽查制度、督查制度”,按计划采取了集中学习、集中授课、个人自学、党课辅导、轮流讲学、座谈研讨等形式,使每名党员都完成了规定内容,学习时间超过60学时,笔记都达到2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3篇,集中交流后及时上墙。为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办十分注重活化教育形式,全面实施了“一、二、三、四、五”工程,即开辟一个学习园地,开展两次大讨论,做到三个结合,坚持四个带头,达到五个明显。通过实施“五项工程”,转变了干部职工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成每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其次,认真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我办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口岸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实施意见和学习教育阶段具体计划,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我们采取了“边学习、边写读书笔记”的方式,对重点章节,反复阅读,加深理解。两名组工干部都按要求学完了规定的内容,撰写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组织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取得了预期效果。第三,利用好政治学习日的时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抗震救灾英模事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本办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全体机关干部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交纳爱心捐助12000元,人均630余元。“特殊党费”4500元。向西藏灾区捐赠衣被33件,全部八成新以上。

一年来,我办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尚有差距。一是在思想上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行动上不够主动。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不够解放,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够强。二是工作标准定的不够高,满足于大面上过的去就行,不求过得硬。究其原因主要是满足现状,总觉得口岸工作全省有位置,年年当先进,缺乏创一流、争上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2009年我办将在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存在的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高点定位,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口岸各项工作新局面。具体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营造高效、畅通、文明、和谐的口岸环境。

二是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年内实现宏港码头和2×20000吨级泊位正式对外开放,为该码头尽早发挥效益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深化文明共建,认真搞好两年一度的共建评比表彰,做到全省县级口岸争前茅,全国有位置,进一步提升口岸对外形象。

四是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包村工作任务。重点做好前徐村主要街道路面硬化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五是强化口岸管理职能,营造宽松的口岸环境。要以“大通关”为总抓手,全力推进海上“VTS”监控系统建设,减少因碰撞造成的海上污染事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六是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指标。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去抓,每名机关干部都是招商引资的责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