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部门年终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18 02:41:00

区经信部门年终工作小结

年,我们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一三六六”发展思路,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中心任务,以加大投入为抓手,改造提升支柱产业,培强扶优骨干企业,克服经济危机影响,全区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加快扶优扶强,骨干企业优势增强。新一轮区划调整后,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三六六”的发展思路,突出抓好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信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着力培强扶优骨干企业,加快培植新的骨干企业,在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土地资源、服务扶持等方面向潜势企业倾斜,促进了骨干和成长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中瑞机械、浩泰、光大机械等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快速发展,今年1-11月份产品销售收入指标增幅分别达到190.1%、149%和64.2%,利税指标增幅均超过100%。福田公司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前年上缴税金300万元,去年达到800万元,今年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加大服务协调,力促技改项目落实。根据企业提报的项目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扶持。中瑞机械、盛德石油等4家企业的4个项目列入“年省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展专项资金及项目计划”,成为今年我省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项目,共获省财政专项资金130万元。项目个数和资金数量均列全市前列。为千叶色纺争取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同时对企业技改项目采取班子成员分工包靠办法,抓好服务协调,1-11月份,全区共有13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3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8.6亿元,新增利税1.38亿元。其中,浩泰机械总投资8000万元的新上发动机缸体生产线项目,完成投资5800万元,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新增利税3000万元;中瑞机械总投资2亿元的新上凿岩机械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400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新增利税3000万元;华鑫股份有限公司的5000吨薄页纸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新增利税3000万元。

(三)狠抓目标落实,节能降耗效果明显。我区年节能目标顺利完成,在市政府对我区2009年度节能目标责任书进行的考核中,我区得91.2分,位列全市第八,比上年提升五个位次,并被评为“节能先进单位”。今年1-9月份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耗标准煤29.1万吨,比去年同期降低1.7%。一是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制订了《市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工作重点》和《年全区节能降耗工作要点》,建立了节能降耗调度制度。二是力抓了节能项目建设。我们主抓的昌能热源有限公司的“城市供热锅炉及动力系统节能技改”项目已于5月底完成;金宝集团“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空心砖块”项目目前二期已投入试生产。三是建立了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机制。成立了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年区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建立了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仅亚星化学拆除隔膜烧碱生产线年即可节煤4万吨。四是把“对标降耗”作为企业节能降耗的总抓手,积极开展“对标降耗”活动。五是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和节能宣传周的活动。

(四)争先创优引领工作,党建工作力争一流。一是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局党委一班人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以党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坚持把党务公开与加强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增进了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二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以“工作争先、服务争优,学习争佳”为主题,在全体机关党员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学习形式上,开展了集理论武装、知识传播、形势分析、工作交流和培养干部的为一体的“经信课堂”,“经信课堂”主要开展领导讲学、干部议学、专家辅学和网络助学等“四学”,进一步提高了干部为工业服务的能力。三是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我们在局机关中开展以“机关建设创品牌、业务工作上台阶”为主题的干部集中教育学习活动。通过教育学习活动,树立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学习意识,提高了团结协作的作风、雷厉风行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勤学不倦的作风、不断创新的作风,形成了“激情干事,创造精品”的机关工作品牌,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四是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研究制订了《区经信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完善了《经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关于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同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

总体上看,我区工业克服了经济危机影响,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由于受投入不足制约,我区工业缺少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发展后劲略显不足。其次,我区的骨干企业仍为传统产业,以高附加值化、高加工度化、高技术化为特点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仍未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