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年终小结

时间:2022-06-18 11:37:00

区政办年终小结

今年以来,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两实”作风为引领,以求严、求高、求新的工作要求为主线,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狠抓各项工作协调、督导和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政府办公室既担负着综合服务、管理事务的职能,又是领导的“参谋部”和“左右手”。一年来,我们始终按照站位要高、情况要明、眼界要宽、把脉要准的要求,不断提高文字、调研、督查工作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一是以文辅政,打造精品公文。文字工作是办公室的基础性工作,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途径。工作中,坚持常思领导之所虑,多谋工作之所需,努力学习新思想,发现新问题、想出新点子、提出新建议,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全年共编发、审核、修改各类文件1000余份,完成大型综合会议讲话和汇报材料68篇,特别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区委常委扩大会、年度社会事业点评解说词等文稿等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采编上报信息、简报500篇,被国家、省、市采用120多篇,其中,省、市领导批示5篇,房地产、物价等多篇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信息工作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下发《政务信息》98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二是深入调研,提供决策参考。调查研究是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坚持不定期深入基层或通过电话调研的办法,积极主动地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在前面,切实掌握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增强了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领导出谋划策、拾遗补缺。一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经济、金融、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专项调研,形成了多篇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三是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督查是检验政策各项决策能否落实的关键环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责任制》,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目标进行了全面分解,将各项目标逐一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进行跟踪督导,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注重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有力地促进了重点工作的落实;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维护大局、维护群众利益出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督促检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一年来,编发《督查专报》23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0多件,办结率达100%,基本满意率、满意率达到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政务工作水平

政府办公室作为区政府的“运行中枢”,起着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重要作用。工作中,我们严格办文、办会程序,提高接待服务水平,增强综合协调能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一是规范办文。严格公文运转程序,完善了审核退文、专人负责、过错追究、层层把关等四项制度,保证了公文高效率、无差错运转。全年共制发区政府及办公室文件1000余件,收发、呈办各种文件3000余件,做到了及时送达,准确无误。二是严格办会。进一步理顺了办会程序,严格实行会议登记制度,严把通知、会务、文件、场地关,共组织各种会议200余次,高标准组织接待活动100多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单位的一致好评。三是强化协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特别是对一些重要事项和区政府及办公室制定的重要文件,都提前与有关部门和街道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协调,力求达成一致意见,确保文件出台后能够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外事工作上,成功承办了“全省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现场会,继续加强因公出国手续办理和护照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归侨、侨眷服务,扎实做好外国人来华审批审核工作,共办理因公出国审批5次,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150余次。在值班工作上,严格落实值班“一岗双责”制度,办公室值班24小时不断人,确保了政令畅通和机关正常运转,没有出现丝毫纰漏和失误。在应急管理上,充分发挥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快了各项预案的编制工作,各种突发事件的预防能力和全区的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在电子政务工作上,重点抓了政府网站建设和各种自动化办公设备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充实区公众信息网,实现了全区公文网上传输,较好地发挥了宣传良好形象的窗口作用。共信息61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日报和新华网采用,获市优秀政务网站称号,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扎实做好市长公开电话的办理工作,共承办市长公开电话6000余件,办结率100%,反馈率100%,群众满意率在99%以上。在史志工作上,广泛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调整了年鉴编撰时限,认真组织编撰《区志》,在省、市网站发表调研文章和史志动态稿件6篇,指导编印了《区防疫工作志》。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紧紧围绕全区“一三六六”工作思路,积极参与了风筝会、鲁台会及中央生活城、新华路商业广场等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了阳光100综合体、华府一品、浙商财险等过5000万的大项目,完成全年任务的170%。此外,在政府印鉴管理、车辆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带出一流干部队伍

政府办公室是区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靠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的队伍。一是注重素质抓学习。在政治学习上,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了办公室全体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科学发展创先锋”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提高了工作创新能力。二是爱岗敬业讲奉献。办公室工作最大的规律就是“无规律”。因此,要求办公室每个人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和价值,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坚持甘于奉献、诚实敬业,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做到加班加点不叫累、领导批评不言悔、取得成绩不骄傲,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三是健全制度提效率。本着“从严、从细、可行”的原则,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办公室工作规则、接待办法、信息报送及考核制度、保密制度、文件室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8项制度,从而使办文、办事、办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有序,政府系统工作运转的效率明显提高。四是廉洁自律正党风。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制定了《区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把分管工作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认真贯彻两个《条例》和“五个不许”等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执行通讯工具费用开支、用车、住房等廉政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礼品登记、个人收入申报、个人生活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对提拔任用干部、大项开支等重点工作均由班子集体研究,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班子成员时时处处自重、自醒、自励,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注重加强各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做到“常教育、严管理、勤督促”,在政府系统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办公室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超前谋划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个人业务和政治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下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大程度地激发工作干劲,更深层次地发掘个人潜力,更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