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广电部门全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03 08:55:00

市广电部门全年工作小结

年是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承担的大事、实事多,工作推进的速度快。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的总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个重点”,即以“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为中心,以“强化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基础意识、安保意识、人本意识”为重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责任意识,党建工作实事扎实推进

我市确定的年党建十件实事中,广播电视台承接了三件。目前,已全面完成。

(一)党建频道顺利开播。为更好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市委决定整合远程教育与有线电视资源,开通党建频道。经过紧张筹备和试播,6月23日,党建频道顺利开播,共开办《党建视点》、《党旗飘飘》、《创业致富》、《群众关注》、《创先争优》等16档栏目。9月9日,五市党建电视频道观摩暨远程教育入户经验交流会议在我市召开,对我市党建频道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一年来,先后采编各专栏共160多期,效果明显。

(二)“行风在线”栏目成功开播。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栏目于3月2日正式开播。一年来,共播出节目26期,接听群众热线反映问题205个,线上嘉宾现场解答99个,下线后办理回复解答106个,回访群众平均满意率达到了89.36%。

(三)农村小广播喇叭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拓展农民教育阵地,恢复农村小广播喇叭工作于3月上旬开始。按照由点到面的原则和“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思路,先后于6月份和12月份完成了两批试点工作,共计安装1.2万户。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广播喇叭传播效果明显,受到了群众欢迎。

二、强化精品意识,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

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内宣、外宣两手抓,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我市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一)电视宣传特色鲜明。时政报道抓规范,做到主题鲜明、拍摄规范、制作精良,突出报道重点,逐步进入了正规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轨道。重点专栏抓策划,突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对增收致富、招商引资、品牌建设等重大主题和事件,集中人力、物力、时间进行宣传报道,让重点工作深入人心。全年共完成电视新闻312期,3000多条。外宣工作抓“密度”,按照“巩固台、主攻台、突破中央台”的思路,加大人员和精力投入,广泛搜集线索,向上级投放了大量的稿件。一年来,电视新闻被电视台采用240多篇(《新闻》170篇),位居五市七区前列,五市第一;被电视台采用26篇(《新闻联播》12篇);被中央电视台采用15篇(《中央新闻联播》5篇),荣获市电视外宣金奖。专题节目抓内涵,把打造电视精品、提升电视文化的影响力,作为宣传推介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全年共采编播出专题节目104期(《山海情韵》52期、《生活有约》各52期),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市“十大道德模范”和“十件文明好事”颁奖典礼的录制工作,受到了市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广播电台成功改版。按照“三贴近”的原则,继续深入节目改版工作,不断提升节目质量和信息容量,办精办活各档栏目,满足广大听众的需求。新开设了《环保天地》、《新农村大讲堂》、《我型我秀》等多档栏目,深受听众喜爱。

(三)广告经营实现突破。继续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公益广告的创作和播出力度,净化电视荧屏,群众认可程度不断提高。在办好《社会事业周刊》、《城市立交》、《经济与生活》3档栏目的基础上,新开办了《车视界》,社会反响较好。同时,在保证宣传质量稳中有升的前提下,围绕市场推业务,围绕客户抓服务,经营创收能力和效益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共计创收700万元。

(四)影视节目丰富多彩。充分挖掘频道资源,注重节目内容、形式多样化和知识化,多渠道引进配置合理的影视剧和资料带,一年来,共购进电视连续剧180部6000集、电影光盘300部,分别在新闻、影视和党建三个频道审查编排播出,满足了不同层次电视观众的收看需求,被评为全省统一供片先进单位。

三、强化基础意识,网络发展实力进一步壮大

为保证广大用户能收看到稳定、高质量的电视信号,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有线电视的建设与管护力度,服务保障能力日益增强,服务质量和信号传输质量有了较大提升,综合实力有了新的提高,有线电视用户持续增加,并且保持了较高的用户满意率。一年来,共发展新用户2.587万户,全市有线电视用户总数达到29.84万户,其中农村用户19.7万户。

(一)科学合理控制网络器材库存。学习“海尔”管理模式,实行零库存管理,计划订单购货,新旧材料搭配使用,全年先后修理并重新使用400多台旧放大器、200多台旧光接机、90多台旧供电器、180多个过流,有效减少了资金投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材料利用率。同时,结合对各基层站进行的材料调查,组织了有线网络器材的招标工作,建立了详细、完善的供应商往来信息档案,合理控制库存量,保证了年度有线网络器材使用。

(二)高标准推进网络建设。完成了16个新建小区和8个养殖区的有线电视管道(杆线)规划设计及280多栋新楼房的有线电视设计,规划光点120多个;完成光缆干线抢修76次,新开光节点130多个,光缆熔接1600多芯次,管道抢修49次,修建地下管道6.5公里,旧楼电缆改造165栋2447户。

(三)积极稳妥推进数字电视转换。自筹资金2800万元,先后搭建了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进行了光缆铺设、管网改造、设备升级以及机顶盒招标购买,同时调度各传输站骨干人员到珠山、珠海、开发区、隐珠、滨海站,集中人力、物力自9月20日开始数字电视平移,全年共完成整转用户6万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四、强化安保意识,技术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

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线。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从严从细,长抓不懈,在健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安全播出长效机制。一年来,有线前端机房传输44套有线电视节目,出动流动电台10余次,未发生任何重大责任和技术事故,实现了广播电视节目全天不间断和安全优质播出,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严格安全播出制度。严格落实安全播出的领导和专人负责制,严格执行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守规定和线路巡查制度,时刻保持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强化责任包干制度。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点时段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责任明确、细化到人,相关人员各司其责,密切监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健全各类巡检制度。修订了巡机制度、维修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较好地坚持了日巡、周检、月检、年检制度。

(二)加大物防技防力度。投资430万元新建了党建频道的编辑机房,对其他编辑机房的工作台也进行了更新,设备指标均达甲级,保证了播出工作的顺利进行,电视画面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对市内17个乡镇及城区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有线电视终端信号进行了检查,共查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480座,查处私接终端290个,处理损坏有线电视电缆光缆案件28起,挽回经济损失18万余元,切实维护了有线网络秩序。

五、强化人本意识,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为增强宣传力量、提高服务能力、提升节目质量、推动事业发展,我们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从严要求和管理干部,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实施人才战略,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政治坚定、思想敏锐、技艺精湛、纪律严明”的广播电视队伍。

(一)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强化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块负责,共同协作的班子运行机制,班子成员之间紧密团结,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推行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目标责任制,实施严格的绩效工资考核制,对每个岗位都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量化了考核,内部管理走上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凡属重要工作、人事、财务等事项,均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工程建设和器材采购等严格进行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重点加强对迟到早退、中午禁酒和在工作时间上网娱乐等现象的督查,并及时编发《督查通报》对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在全台逐步树立起爱岗敬业、奉公守法、廉洁节俭的良好风貌。

(二)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结合当前实际,立足广电事业长远发展,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打破地域条块限制,面向全国先后引进了节目主持人、编辑记者、灯光音响等2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使宣传质量和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内部和外部资源,拿出专项经费,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培训,邀请中央电视台资深记者万茵等知名学者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相关专业技术课程,为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激励干部职工争做名编辑、名记者、名工程师,充分挖掘其潜能,激发其以高昂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斗志、甘于奉献的情怀,先后在全台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比奉献、比贡献的活动,在基层站所开展了窗口单位服务点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台营造了团结互助、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宣传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得以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