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防办工作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31 04:13:00

区人防办工作要点通告

年是完成人防“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新修订的《省人民防空条例》精神内涵,按照全市人防办主任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区的实际,努力寻找人防工作突破口,全面推动人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密联系我区经济发展和人防建设实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使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的先进性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建设、谋发展的思路举措,突出人防建设重点,稳定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我区人防“十一五”建设目标规划打下基础。

二、工作要点

1、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一要以大力宣传新修订的《省人民防空条例》为重点,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大造声势,营造熟悉新条例、掌握新条例、领会新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二要把人防走进党校、走进学校课堂,走进社区、普及现代防空袭知识,为创新人防宣传教育的模式,全面增强人民防空意识,提高防护能力。三要紧密地配合市人防办开展“走进人防”为主题活动和市人大对人防法执法调研活动,并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四要做好人防宣传报道工作,充分调动全办投稿的积极性,每人必须在国家和省级人防刊物各投稿一篇,向市办上报上网的人防信息不少于2篇。对被国家和省级刊物采用稿件的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2、抓紧筹备地面指挥所建设。根据市办会议精神,县、区级人防应急地面指挥所要在年底前全部建成。因此,本办今年将积极向区分管领导汇报,依托区武装部现有的条件,开设军民两用地面应急指挥所,将尽快完成具体方案报批并实施,力争在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3、扎实推进人防应急准备。本办积极配合区国动委完善区人防组织指挥体制,做到机构健全、编成合理、人员定位、职责明确、关系顺畅、方案完备、制度落实。积极与区武装部沟通协调,把人防专业队训练和民兵训练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人防专业队日常训练内容和制度。不断地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和协同能力,使之更能符合实战要求。

4、防空警报重新布局。根据城区面积不断扩展和荔城、区域特点,重新布局和选好新的防空警报点设置,使布局更趋于合理化、科学化。对现有辖区内警报控制系统进行更新,提升可靠性和稳定性。

5、完善疏散体系方案。根据区防空袭预案的要求,在去年人口疏散演练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修订更具体,更合理的实施方案,结合“9·18”防空警报试鸣日,视情进行检验性演练,来进一步完善辖区户对户对口接收的疏散方案。

6、全面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综合素质,促进行政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办里将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开展以警示教育为主的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综治的各项措施,确保建设“平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继续重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对内对外公开详细目录,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加强改进人防网站建设,做到及时更新并且不断完善,让它能够成为大力宣传我区人防事业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