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工作总结规划

时间:2022-05-31 04:05:00

人防办工作总结规划

年区人防办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人防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和新修订的《省人民防空条例》。在市、区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人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督促建设人防地下室工程,使我区人防事业呈现出良好态势。现将我办今年的人防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开展创先争优党建活动。深入学习开展创先争优党建活动,紧密联系我区经济发展和人防建设实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防工作,努力使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执政能力及保持和发展的先进性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建设、谋发展的思路举措,突出人防建设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二、迎接区人大代表进行“一法一例”调研活动。6月2日,区人大李光池副主任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一法一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本办书面汇报,代表们实地参观了万辉国际以及中福雅苑防空地下室,对我区人防“结建”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三、创建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自从2007年以来,本办积极创建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人防业务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广泛活动,人人参与,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由于本办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年3月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

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走进学校活动。本办积极与区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区里13所中学初一年段79个班3000多名学生进行开课,全面开展人防知识走进课堂活动,普及人防知识,不断增强师生的国防观念和使命感。

五、做好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创立60周年宣传月活动。今年9月为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创立60周年宣传月。在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办以大力宣传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60周年为重点,深入工业园区、房地产企业、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利用人防网、窗口日常审批工作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在区机关大楼挂横幅、发宣传单、悬挂防空知识图片展,开展人防法律知识现场咨询,进一步营造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创立60周年的良好氛围。

六、进一步规范收缴易地建设费的行为。本办在办理“结建”审批过程中,严把审批关,认真贯彻“以收促建,以建为主”的原则,努力寻找工作突破口,督促建设人防地下室工程,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有些项目确实要易地建设审批时,严格把关,杜绝欠、漏、逃易地建设费现象发生。今年,本办共审批9个项目易地建设,其中校安工程项目6个,共收缴易地建设费22万元,使我区人防事业出现蓬勃发展态势。

七、扎实推进人防应急准备工作。根据区面积不断发展扩大的需要,为了更有效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已经再安装2台防空警报器,并且对现有辖区内旧的警报控制系统进行更新,提升可靠性和稳定性。今年,辖区内已竣工防空地下室面积59579平方米,区人均人防工程面积将近0.6平方米,大大提高了人防应急能力,扎实推进人防应急准备工作的落实。

回顾今年的工作,我区人防事业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与我区所处对台沿海斗争第一线的重要战略位置所要求相差甚远,因此,我办决心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脚踏实地、勤奋苦干,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我区人防事业发展尽心尽力。现将我办明年的工作提出六点思路:

一、抓紧筹备地面指挥所建设。根据政[]12号和国综[]2号文件精神,县、区级人防应急地面指挥所要在年底前尽早开工建设。因此,本办将积极向区政府领导汇报,尽早开设军民两用地面应急指挥所,并要及时完成具体方案报批并实施,力争在2011年底完成地面指挥所建设。

二、督促建设防空地下室工程。由于我区现有的人防工程仅6万平方米,区人口人均0.6平方米,因此进一步促进“以收促建”工作,并大力加快人防工程建设,争取在明年达到人均人防工程约1平方米的目标。对现有防空地下室工程的管理和使用,按照平战结合、管用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与建设单位进行有效沟通,探讨新的管理模式,落实维护管理制度,引导他们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充分发挥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努力提高平战转换能力。继续做好与市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配合推进“一场两路”人防工程一期工程扫尾和二、三期工程手续报批,并做好二、三期沿线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力保证“一场两路”工程顺利推进。

四、抓好基层人防机构建设。基层人防工作开展的扎实与否,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本办将主动融入靠前,积极与区里相关部门互相探讨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争取在区三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和社区配备专(兼)职人防工作人员,把人防工作延伸到基层,把人防知识普及到基层的各个角落,提高全民国防意识。

五、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办里将进一步抓好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工作,不断提高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增强服务意识。要认真抓好“平安”活动,全面落实综治的各项措施,确保建设“平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努力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争取尽快进入市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行列。本办继续抓好人防网的建设工作,立足长远规划,丰富网站内容,创新网站模式,争创一流的人防网站,从而进一步普及人防知识,增强全民人防意识,要充分调动全办人员投稿的积极性,争取在省级人防刊物的投稿率有较大提高。

六、学习交流海西行。办里拟于明年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前往省内人防工作先进县区,了解兄弟县区级人防发展状况,尤其是学习人防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和人防工程平时管理等情况,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开阔眼界,加强交流,不断提高人防工作水平,全面推动我区人防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