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办年度工作总结和打算

时间:2022-05-29 04:35:00

区农办年度工作总结和打算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下,我办紧紧抓住“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机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区农林水工作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各项业务职能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的既定目标,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工作总结

1、植树工作。在我区毕家上流社区百果山风景区成功开展了全市规模的“3.12”植树节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等市党政军系统领导,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市、区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共1500余人参加,现场植树面积150余亩,共栽植雪松、黑松、五角枫、银杏、榉树、小叶朴、香花槐、樱花等4000余株。

2、山体补绿工作。完成荒山和过火山头的绿化任务500亩,其中包括毕家东山、老虎山、卧龙山,共栽植树木33000余株,现已完工。

3、病虫害防治工作。山林病虫害防治工程3月20日已经全面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

4、虎山、长涧、毕家柳木网防火通道建设。计划新建防火通道2000米,目前正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争取12月底完工。

5、山林防火工作。

一是抓防火宣传,切实增强山林防火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公众媒体,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的力度,积极开展“山林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山林防火宣传进社区、企业活动”;

二是抓硬件建设,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新建护林房5处,新增护林员17名,新增防火通道1500米,更新风力灭火机100台,新增对讲机50台;

三是抓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护林管护队员扑救山火及快速反应能力。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和自救自防训练;拟于11月中旬,进行一次集中山林防火实战演练;

四是抓重要节假日环节,确保我区不发生大的山林火灾。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实施街道相关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片、护林员负责包山头的“三包”制度,确保了每片山林都有人管。

二、年工作计划

年我办将继续围绕“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发展定位和“一极两轴三区四带”的战略布局,本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扬“三上”工作精神和“三要”工作效率,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山林防火、山林绿化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1、认真做好山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制度;

二是加强宣传,切实提高森林防火意识;三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争取资金支持260万元,在毕家、长涧、石沟新建防火通道1500余米,加强物资储备;四是强化队伍,发挥护林管护队员的积极作用。

2、认真做好山体绿化工作

积极争取明年全市党政军3.12义务植树活动落在我区;计划争取市级资金支持1300万元,对世园会周边山林、毕家东山、卧龙山、老虎山、花椒山等山林进行荒山、过火山头等进行绿化;对部分采石场进行回填绿化。

3、认真做好雨季防汛工作

修订完善防治洪涝灾害应急预案,计划争取资金支持600万元(中央、市财政、区财政按1:1:1进行资金分配),建立现代化山洪预测预警监控系统,提高抗洪减灾能力;对全区确定的病险水库进行加固、整治,确保水库、塘坝安全度汛。继续开展水库整治,加强节能减排,改造生态环境。

4、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森保方针和“治早、治小、治了”的防治原则,计划争取资金支持80万元,认真做好我区山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5、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继续抓好动物重大疾病的防控工作,完成市目标责任制,做好我区宠物犬、鸽子等的疫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