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年末工作总结及打算

时间:2022-05-22 04:08:00

区审计局年末工作总结及打算

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提升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72项,其中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2项,经济责任审计57项,企业税收专项审计50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41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12项,及时完成了市审计局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5640.8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078.31万元,上缴财政资金882.60万元,其中罚没收入43.60万元,审计提交各类综合报告和信息210余篇。

(一)突出财政审计主题,强化对区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以促进部门单位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单位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成区财政局、地税分局等10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并延伸审计2个单位,共查处违规金额1017.11万元,督促被审计单位换开合法票据564.57万元;围绕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保基金、社会抚养费、供热成本等7个项目实施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二)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提供依据。

在开展离任审计的基础上,将审计关口前移,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57项,其中离任审计33项,任中审计24项,共查处违规金额72.6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451.03万元,上交财政罚没收入43.60万元,责令被审计单位退还违纪资金4.13万元,补开正式发票17万元。制定了《区审计局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6月份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质量、审计效率提升月”活动,集中完成2009年以来授权的38项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与区委组织部、区考核办开展了对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用人权、理财权和履责权的“三权联审”试点工作,提高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整体效能。

(三)深入开展企业税收专项审计,扎实推进综合治税。

根据政府授权,重点对我区部分工业企业开展了税收专项审计。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企业税收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全面负责税收专项审计的工作开展;为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从有关企业内审部门抽调4名业务骨干,分别充实到4个审计组;实行调度制和汇报制,由经贸审计科作为牵头科室,负责对各审计组的具体组织调度;实行报送审计的方式,最大限度排除外界干扰;立足账簿资料,不断完善现有的审计手段和方式、方法,对不同类型的偷税问题和审计疑点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重点对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河道维护费等进行审核;注重将财务资料审核与审计调查紧密结合,账簿记录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对照,找到税收审计的突破口。全年共审计纳税企业50户,查处企业偷逃税费2270余万元,已上缴入库839万元,工作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督促有关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增强企业纳税意识,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全社会积极协税护税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为政府财政资金支出把好“最后一道关口”。

制定了《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自9月下旬开始,深入开展了“政府投资审计百日会战”,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41项,工程提报决算值10627.74万元,审计审定值8354.38万元,审减工程造价2273.36万元,审减率21.39%。

(五)积极做好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府投融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中央扩内需政策的贯彻落实。

为迎接中央扩内需检查组对我区扩内需项目的检查工作,4月份集中审计力量对承担的14项扩内需项目开展了财务检查,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81项,督促整改152项,经审计督促,换开合法票据增加税收41.06万元。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察局、市审计局对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等扩内需项目的检查督导,对审计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和指导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六)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任务。

完成我区2户破产企业职工上访审计,摸清了企业家底,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按照区纪委统一部署,与区纪委、财政局联合,对我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完成11个单位的审计检查,形成了检查报告。共审计查处违规金额552.6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98万元。

完成了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审计、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跟踪审计调查5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处违规金额7.7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21.65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

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审计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创新主题,丰富载体,立足部门实际,为“创先争优”活动赋予实质性内容,开展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一法一则一条例学习月”活动。在区“百名中层干部大家评”活动中,我局推出的三名中层干部在行政执法类部门中的最终排名全部进入前10名,其中经贸科翟乃高同志还被评为年区“群众满意中层干部”。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审计工作良好氛围。

在区级宣传报刊《通讯》设立“审计之窗”专栏,每周一期宣传审计工作,全年共刊登50余期。5月份为庆祝《审计法实施条例》、《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颁布施行,举办了全区审计系统书画摄影展,共收到全区各单位审计人员报送的参展作品108幅,参观人数1200余人次,邀请市局及区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并评出优秀作品24幅。9月份配合“创先争优”读书月活动,在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的同时,每人配发于丹的《论语·感悟》一册,要求每名审计人员做到“日学一小时,周写一心得,月读一本书”,真正通过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思想境界。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继续深入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年”活动,坚持每周一的“审计论坛”制度。由局领导、业务人员每周轮流主讲,内容为审计典型案例、审计理论探讨、有关法律法规学习等,全年共举办40余次讲座。选派人员参加南京审计学院、上级审计机关等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业务技能。我局张九龙同志参加全省“小金库”治理工作,得到了省“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

二是以实施“金审工程”为重点,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人员运用AO审计软件和OA审计管理软件的能力,先后派出十几名业务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AO、OA软件管理系统培训,提高了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

(四)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制定了《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指导意见》、《三严格一不准规定》、《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机关干部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针对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年1月1日正式施行,出台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推进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开展,促进依法行政。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审计署“八项规定”。三是对审计完结的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审计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将回访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四是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7月份参加了区“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社会反响良好,进一步扩大了审计影响力,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年工作打算

年,区审计局将按照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突出“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税收专项审计”四项主题,继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力度,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功能,扎实做好年度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重点抓住党委、政府关心和群众关注的与财政预算密切联系的项目和资金,搞好有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强化制约监督功能,不断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完成授权离任审计和部分任职时间较长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部分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开展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同区委组织部、区考核办,选择部分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单位,开展科级党政领导干部用人权、理财权、履责权的“三权联审”工作。

三是强化检查查处功能,继续抓好企业税收专项审计。全面拓展被审计企业的行业范围,重点搞好土地使用税专项审计调查。

四是强化监督和把关功能,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对年立项和新开工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并按照要求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五是强化促进完善功能,认真搞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六是及时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各项审计任务,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