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局依法管治情况总结

时间:2022-05-22 02:47:00

区城管局依法管治情况总结

年是“六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六五”普法规划,围绕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区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为实现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和人民生活三个新跨越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法制工作指示精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大力抓好宣传教育,普及依法管理常识,依靠群众做好城市管理

1、利用各种媒体引导舆论。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单位参与城管执法,及时曝光脏乱差、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和“三乱”等影响市容市貌观瞻和秩序的违章行为,营造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向报刊、电视、电台和网络、电讯等媒体及时报送城管执法动态信息,在市、区报刊和广播电视共刊载、播放城管信息118条。

2、立足现有做好执法宣传。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工具,对广大市民进行普法宣传。一年来,共出动城管宣传车300余台次,悬挂横幅9条,制作了3期法规宣传栏,更换了4次固定宣传牌内容,印发法规宣传材料6000份。同时,在新店、马巷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滚动电子宣传屏,通过标语、口号传播宣传,强化村(居)民的自觉守法意识。

3、开展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城管执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和家庭”的“六进”活动,将普法宣传材料分发到户,并设立咨询点,接受咨询近万人次。积极参与区依法治区办组织的“12.4”等法制宣传活动,主动上街设立咨询点,同时开展了3场法规知识有奖征答活动。

4、增强执法透明度争取群众的理解。签订开展部门法宣传工作责任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教育、告诫、约见、建议、回访、披露”的执法流程,通过人性化管理的方式,增强了执法透明度,赢得了管理相对人的配合。坚持局主要领导专办批示件和提案;安排专人督办信访举报案件;制定了接处警流程图;实行书面反馈,形成了“分工明确、无缝对接、及时快捷”的投诉办理网络。今年来,受理并办结领导批示27件、人大和政协提案2件、信访举报3238件,办结率100%。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打造勤政廉洁执法队伍

1、突出业务培训。根据执法队员的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岗位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的组织业务培训,做到年度培训有计划,系统培训有目标,日常培训有落实。开展了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修缮了执法程序和文书;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组织交流研讨和案卷展评等活动21场次;组织法规学习培训3批次60人次,对46名协查员进行了上岗前培训;选送各级培训40人次,邀请市局机关业务处室领导开展业务辅导8课时。

2、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从工作要求、廉洁自律等各方面明确规定了执法人员的行为规范,先后对执法责任、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15项制度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发了《督查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违法建设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城管协查员管理暂行规定》等4项新的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口袋书,做到人手一册。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从点滴规范约束执法人员的言行,定期组织执法工作检查考评、执法案卷检查评比和案件回访,严格责任追究,考评情况与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实现了全方位、全时制监督。一年来,共立案处罚35宗,无1起违纪或被撤销(变更)处罚决定的事件发生。

(三)狠抓全面工作落实,强化城管执法水平,有效控制违法违章行为

1、制止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协调力量,开展了2次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拆除责令停建后仍继续抢建的建筑物1215处(非法占地762处)179894.21平方米,立案17宗,其中,8宗处罚款124557元,4宗强制拆除,5宗限期拆除。

2、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执法。针对农贸市场周边乱摆摊、人员密集场所占道经营、不规范户外广告、“三乱”等违章行为回潮的问题,先后开展了73场次专项整治,仅华天学院院门前就组织了17次,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3160个,拆除不规范户外广告1000多处,暂停电话号码112个,简易、一般程序处罚16宗1550元。

3、提高服务保障民生水平。坚持协调治理,及时查处影响村(居)民生产生活和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一年来,主动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49场次;查处乱停车和土方车违章67车次;取缔7个“黑气”窝点,查扣液化气实瓶359瓶;纠正油烟、施工噪声、生活噪音扰民241起;查处泄漏、扬尘等不文明施工行为229起,简易程序处罚6宗6000元;坚持夜间蹲守、集中突击,查处盗挖贩运矿产资源案件14宗,处罚款85450元;排查人员密集场所违法建设、学校周边违规经营等安全隐患27起;发现并督促整改7家违规处理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业;取缔了5家从周边地区迁移进来的染板石材厂。

(四)敢于承担,全力保障重点工作。

1、集中开展卫片图斑整治。完成了139宗卫片违法图斑的立案调查工作,先后出动近3000人(次)、10台(次)大型机械和切割机等拆除设备,组织强制拆除卫片违法图斑建(构)筑物121宗,建筑面积42096.57平方米。

2、积极投入城市创建活动。按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等创建工作分工,在抓好巡查纠正的同时,针对不规范户外广告、流动摊贩、“三乱”等“顽症”和检查通报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41次,其中夜间突击17次;

3、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担当开路先锋,先后出动近2000人次,较好的完成了下潭尾湿地公园、马新路曾林路段、黎安投总收储用地、新城市政道路(浦园段)、文化中心(新圩村)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强制执行保障任务;

4、突击保障重要活动。全局干部加班加点,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拉练”检查沿线和“9·8”期间市容市貌整治与保障任务;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中、高考噪声整治活动,考试当日,安排了近100人次在各考点蹲守;国庆期间,调整值班力量,组织了20名队员全程保障花车巡游;制定了百公里纵走挑战赛市容市貌保障方案,并落实了保障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自然人处罚执行难问题仍未突破,暴力抗法仍严峻

现行的行政体制和法律规定,执法人员对自然人阻碍执法工作的行为缺乏有效的手段,执法中,管理相对人抱液化气瓶、浇气油、谩骂、威胁、围攻和使用砍刀、石头、木棒等器具暴力与非暴力抗法的形势还比较严峻,执法队员靠肉身执法难以预测和规避风险。年初来,我局在城管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和非暴力抗法达31次,其中暴力抗法13次,伤及我局执法队员9人、协管员16人,其中1名协管员被村民扔的砖头砸断右手碗手筋,不同程度擦损执法车辆4台次。

(二)部分时间和地段执法不到位的现象仍有存在

因执法人员少、执法车辆不足、执法范围广和执法事项动态性强、反复性大、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客观上造成某些时间和地段管理不到位,尤其是节假日更为明显,不同程度影响了长效管理的效果。

(三)执法队员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现有执法队伍中大多是军转干部或外单位调入人员,没有经过系统地培训,完全依靠岗位培训,业务技能缺乏规范,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主动性还不高,尤其是对城管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能做到熟记于心,在实际中就不能准确灵活运用,取证不规范,查处随大流,很难独立完整的办案。

三、明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要点

(一)持续开展城管执法宣传。一是加强城管执法新闻案件报道力度,建立共建机制,强化与媒体的沟通,培养新闻报道骨干,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数质量;二是不断建设和完善各类宣传设施,对现有法制宣传栏、滚动电子屏、固定宣传牌、执法宣传车等宣传设施和工具进行改善,提升功能,同时合理规划投入,增建一批城管执法法制宣传栏和固定宣传牌,增建一套流动宣传板;三是积极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年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城管执法“六进”、现场咨询、有奖知识征答等普法系列活动。

(二)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执法水平。从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入手,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采取讲座、授课、讨论、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法规宣讲、文明执法教育等主题教育,使每个队员能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并能正确应用法律法规办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廉政服务意识。

(三)不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的案卷检查评比制度,局考评小组将不定期抽查各中队案件处理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案件卷宗评比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