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廉建情况总结

时间:2022-05-17 04:20:00

区乡廉建情况总结

一年来,在区委、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纪委八次全会、区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开发南台岛的战略决策,坚持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进一步推动上渡辖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

按照市、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内法规,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街道副科以上干部进行知识测试,参与率达100%,优秀率达98%;还组织了3名街居干部参加区纪委举办的两个“纲要”知识竞赛,成绩良好。为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工作,使街居干部增强权利与责任意识,街道纪工委组织她们参加区纪委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参观市纪委举办的反腐倡廉书画美术作品展览,回来后召开座谈会,谈感想。促进街、居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务实、清廉,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行为。

二、坚持政务公开,积极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为了积极推进和实施好政务公开、“阳光工程”,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把政务公开、“阳光工程”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行动,在各种工作会议上进行强调,使这项工作切实纳入议事日程,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实施、协调工作;制定了财务、公务车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等,专门设立一个版面用作政务公开,并在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上下工夫,避免形式主义。如低保金发放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能充分发挥纪工委监督管理作用,要求街道有关部门在确定低保对象时应实事求是、公开公正。如社区居民,今年53岁,一家三口月总收入339元,月人均收入113元,他于今年4月向社区居委会申请低保金后,心存疑虑,以为自己没托关系,享受低保金的可能性很小。当社区居委会将这一情况上报街道,街道干部及时走访该家庭和社区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后,认为该户生活确实困难,合乎低保条件,并向上级民政部门上报,经民政部门审查核实后,同意将他列为低保对象享受低保金每月171元。7月10日当领到低保金时,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逢人便讲,街道、社区干部办事公道,客观公正,真正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精神。

三、深化效能建设,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1、以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为载体,在街道设立公开电话,向社区群众征求意见,在广泛收集意见的基础上,对每位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及作风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对优秀者给予表彰,不称职者要求其限期整改。

2、加大效能督察力度,成立了街道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着重围绕街道各项中心工作,围绕依法行政,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群众意识,淡化权利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街道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服务指南等都按规定上墙,方便居民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四、健全监督机制,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综合效果

1、坚持依法执纪,注重运用政策和策略,综合考虑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阶段性工作。今年共接到群众来信4件,来访30人次,群众信访查结率为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对职能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创业的积极性角度出发,街道成立了社区财务中心,对7个社区的财务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把关;要求各社区向居民收取法定税费等项目必须用正式发票,并专款专管专用,禁止使用自制收款收据。

3、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专题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都从怎样搞好班子建设方面,坦诚地交换意见,形成了正常的党内生活氛围。

以上是今年的工作回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如办事效率不够高,群众对政府与社区服务还不尽人意;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全面。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