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爱卫办工作总结及意见

时间:2022-05-16 11:32:00

区县爱卫办工作总结及意见

年,我办依法治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的指导帮助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密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依法治理整体进程。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不断完善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1、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强化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卫生城市巩固和发展。区爱卫会主任由分管文教卫生的副区长担任,爱卫会委员部门有33个,各委员部门按照相关责任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区爱卫会每年召开委员(扩大)会议,并成立了爱卫成员单位例会制度,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研究通报爱卫工作开展情况,以促进部门间通力合作。各镇、街、村居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架构,统筹协调本地区的爱卫工作。区爱卫办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对我区各部门爱卫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形成书面通报。各镇、街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了区域爱国卫生工作统筹协调,区爱卫办不定期组织督查,并通报各镇街爱卫工作落实情况。

2、抓常态化爱国卫生工作。我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以街居两级人员为主,区直各部门相应安排人员对口下基层,参与环境卫生“三清理”和整治市容“六乱”等,落实常态化卫生清理工作,有效清理整治了大量卫生死角和垃圾。区委、区政府还对开展全区“爱国卫生日”活动专门下达了文件,并列入了全区每周工作安排内。每年都于4月份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宣传除四害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普及健康常识。举办除四害业务培训班,提高基层干部业务水平。聘请市爱卫办专家讲课,全区8个街道、74个社区的卫生分管副主任、卫生干事、社区副主任参加了业务培训。

(二)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为贯彻落实方案,省政府关于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我办建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任务。

2、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参与。我办通过组织印发管理资料,办卫生宣传板报,举办卫生宣传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开展以“除陋习、树新风”治“三乱”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积极配合爱国卫生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村镇工作,通过广泛宣传,以促进市民的卫生防病意识,社会卫生公德意识的增强。今年我办共组织印发资料10余万份,办宣传专栏680期,办讲座30次,以会代训18次。

3、组织卫生活动,整治卫生环境。一是前组织开展了“整洁环境,喜迎”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全区机关干部3000多人次参加卫生义务活动,出动车辆80多次,治理卫生死角50处,清洗小广告4315条,清运垃圾210吨,清除杂草1000多平方米,疏通阴沟下水道7000多米;二是3月份由省、市、区100多个单位数千名机关干部职工在建新镇金塘路、金林路、建新北路一带城乡结合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50多辆垃圾车,清理垃圾杂草150多吨;三是四月份组织开展了“治理城乡,保护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四是以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卫生环境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及“6.18”招商引资活动,我区在集中时间组织开展了卫生突击治理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6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达1.5万余人次。

4、开展治理督导,协调卫生整治。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中,我办与区建设局、执法局、贸发局、工商局、农林水局共同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督导工作,坚持二周一报告,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实施问题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推动了卫生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认真做好登革热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落实全区除害防病工作。

除害防病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我市属亚热带温湿气候,极易产生虫媒传染病危害。因此,我区高度重视除害防病工作,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好抓实。

1、扎实开展年度日常消杀工作,有效控制蚊虫密度。除害消杀工作是一项利用药物控制蚊虫繁殖、生长的重要措施。区爱卫办认真按照全市统一下达的年度除害消杀工作计划,组织落实好全区各次消杀工作,街道、社区派出业务熟悉的人员引导消杀,进行专门记录、验收;区爱卫办工作人员均到现场检查街道、社区消杀情况,严格要求社区积极配合、监督消杀队工作,同时要求消杀队按照消杀规定消杀到位,区爱卫办每月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每年我区均认真开展了外环境灭蚊蝇六次、下水道灭蚊蟑四次、统一烟薰灭蚊蟑两次。

由于全球变暖,在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均有疫病发生甚至形成疫情的爆发流行。为防止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区爱国卫生和除害防病工作实施意见》,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以及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报告、应急处置等,均作了具体部署安排。区爱卫办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街道、社区、镇、村清理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各种易孳生蚊虫的积水容器;清理易形成四害孳生地的乱堆放。并牵头组织对全区蚊虫密度超标的建筑工地,开展灭蚊工作,免费发放灭蚊饵料;对布雷指数高的居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三清理工作,进行再次消杀。登革热、出血热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了明显加强。

(四)积极备战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

今年年我市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我区成立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指挥部,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迎检工作方案,组织了由爱卫、执法、卫生、环保、建设、发改、工商等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开展对全区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建筑工地等根据国检十个方面标准进行全面卫生检查,不断加大督查力度,落实整改工作。

(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协助做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区爱卫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精神,积极配合区创建办工作,到街道、社区检查创建工作的各项内容。围绕创建工作大局,强化自身责任意识,积极发挥了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区爱卫办积极主动与市爱卫办一起深入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小区、拆迁工地等进行检查。加强我区的公共卫生、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的监督落实力度,努力达到国家文明城市标准。同时,爱卫办积极配合创建办,做好乱张贴号码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群众的卫生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随处倒垃圾、随地吐痰、乱扔果壳纸屑等现象还比较普遍。

2、爱卫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部门单位对四害防治重视不够,更多的停留在文件会议上,没有主动开展工作,履职不到位。

2012年工作意见

(一)围绕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这一主线,继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大卫生意识,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以“除陋习、树新风、美环境”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创建“健康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健康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同时,要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

(二)组织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和爱国卫生创优争先活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标准化的管理,不断夯实创建基础。

(三)组织开展卫生除害防病工作,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抓好“四害”孳生地环境的治理,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地组织使用除四害药物,采取治本与治标相结合、经常与突击相结合、专业队服务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方式,扎实有效地推进除四害工作。

(四)继续加强农村爱国卫生工作。坚持以卫生村镇创建作为农村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进卫生村镇的创建工作,坚持以改厕与环境卫生整治为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环境治理,改善农村卫生基础条件,加大农村的卫生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除害防病活动,落实定期和经常性除“四害”综合措施,全面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和流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