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青少年思想教育总结

时间:2022-04-06 09:42:00

团委青少年思想教育总结

年,我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团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在各成员单位支持配合下,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落实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始终站在事关党的事业代代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加强协调,健全组织,强化责任,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争取领导重视,将预防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乡人大主席张相金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此项工作,并将预防工作与综治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在预防办的综合协调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乡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得到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狠抓教育,提高素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我们针对青少年“易塑性、易变性、敏感性、偏激性、情感性、崇拜性”的特点,加强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1、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共青团、妇联、文化和教育行政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中小学生为重点,狠抓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等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以十八岁成人仪式、少年军校、少年夏令营等实践活动为载体,青少年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以“拒绝邪教、坚决抵制”为主题,在校园、社区广泛开展青少年反邪教活动,较好地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深入推进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满足青少年学习成才的强烈愿望,帮助青少年全面提高素质。

2、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我们始终把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加强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配备工作,目前全乡各中小学校配备率已达到100%;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大桥中学及中心小学共上法制教育大课4场,直接受教育师生达4000余人次。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法制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法制教育的效果。

三、注重维权,强化服务,全力构筑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防线

全面落实社区预防计划。是将预防计划的实施融入青年文明社区建设。今年以来,乡团委在全乡开展了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将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计划作为青年文明社区创建的一项重点内容,同时将预防计划与青年志愿者行动、红领巾实践基地建设、青年文化活动、社区安全服务等内容结合起来,真正让预防计划取得理想的效果。二是准确摸清社区闲散青少年底数。7月底到8月初,乡团委专门对全乡范围进行了调查,重点对社区闲散青少年分布、特点和需求作了详细的了解。

四、多方联动,三管齐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领导小组围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争取各成员单位的鼎力相助,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通过这些扎实有力的措施,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将素质教育的目标落实到家庭教育之中,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如:有些工作带有明显的阶段性和突击性,未能从根本上进行治理;对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缺位,有些部门工作不平衡,没有形成完善的基层监控帮教机制;社会上可供青少年活动的文化设施和免费活动场所太少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履行职责,把我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