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局普法依法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10:50:00

水利水电局普法依法整治工作意见

依据县依法治县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2012年水利普法依法管治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全国水利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和《县2012年普法依法管治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水利发展与改革的中心任务,服务和保证县委、县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司法六进”活动,深化开展水利普法依法管治工作,为水利科学发展营建优越的法治情况。

一、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化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民生水利

1、增强服务民生水利和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司法法律宣传教育。以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中心,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是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的必定要求,是践行可继续发展治水思绪的应有之义。必需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民生水利的详细实践结合起来,围绕处理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证、生活发展、人居情况、正当权益等方面的民生水利问题,加大宣传力度。

2、继续深化开展宪法和重点水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把宪法宣传教育纳入年度法制宣传工作中去,推进宪法宣传教育的深化开展。要严密结合水利法治建设的需求,大力宣传水法、防洪法、水污染预防法、抗旱条例、水文条例、取水答应治理方法、水资源费征收运用治理方法、采砂治理方法,把水法宣传活动深化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才能和程度

3、切实增强指导干部、公事员学法用法工作。在进一步落实指导干部、公事员学法用法各项准则的基本上,不断拓展学法用法的新办法和新路子。指导干部、公事员要带头学法,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以考(训)促学等方式,学习通用司法常识和水法律常识,完成指导干部、公事员法制教育的准则化和常常化。

4、继续加大对水行政法律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依照《具体推进依法行政施行大纲》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水行政法律人员司法常识的培训,严格执行水行政法律人员上岗培训审核准则和在岗培训准则,不断提高水行政法律人员的本质和才能,促进严格法律、公平法律和文明法律。

5、深化“司法六进”活动。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征。司法进机关,重点是推进指导干部、公事员学法用法;司法进乡村,首要采用适用司法图书、光盘、宣传画、网页等多种方式深化宣传;司法进社区,注重发扬街道治理机关、社区服务部分的效果,应用多种资源优势,开展常常性的教育活动;司法进学校,着重采用以事、以案说法等活泼生动的方法,指导青少年结实坚持法制观念;司法进企业,要以企业指导干部和治理人员为首要对象,深化宣传有关的水法律,提高企业用法、守法认识;司法进单位,要以面向社会大众的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三、坚持集中宣传与常常性宣传相结合,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6、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公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为重点,深化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教育。经过向全县青年提议节水建议,组织青年走近水利、调查水资源,提高他们的水资源忧患认识,事必躬亲参加节省维护水资源行动。共同开展好“12.4全公法制宣传日十周年系列宣传”两项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7、不断丰厚和改良法制宣传方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适用性和群众的参加性。普遍深化开展法制申报会、司法常识竞赛、法制教育征文、演讲竞赛等活动,扩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掩盖面。要充分发扬各类新闻媒体及水利信息网、简报等序言的效果,特别注厚利用新兴传达渠道和方法,加大宣传力度。

四、扎实推进依法管治,加速依法行政才能建设

8、增强组织指导,明确工作责任。增强办法,扎实开展不合法采砂、入河排污口和水源地维护等专项管治工作。并实时总结创立工作经历,积极探究法治创立工作的有用路子。

9、进一步充分政务公开的内容,丰厚政务公开方式,除触及保护秘密事项的信息外,悉数予以公开,方面大众查询;提高政务公开的程度和质量,为人民群众供应公开、通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五、认真做好“”普法验收工作,保证各项目的任务圆满完成

10、做好迎接“”普法验收预备工作。做好“”普法检查验收发动部署,明确检查验收工作的要要求安排。要依照县普法办要求开展自查,具体把握水利系统“”普法工作状况,进一步总结经历,查找不足,实时补差补缺。

11、精心组织,缜密部署,宣传“”普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不变方面获得的成效,宣传“”普法的成功经历和先进典型,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司法法律,为“”普法检查验收和制订“六五”普法规划营建优越言论气氛。

六、立足于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新发展,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研讨制订工作

12、认真总结“”普法依法管治工作经历,组织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经历交流活动,探究工作规则,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制订供应实践基本。

13、结合实践,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研讨草拟工作,力图新的五年普法规划有新思绪、新要求、新行动、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