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科学部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1 03:57:00

农发行科学部署工作意见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加快科学有效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农发行分行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对于今年的工作,我们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又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全面地部署好今年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经营管理目标任务,使“十二五”时期有一个崭新的良好的开局。

一、工作总体要求

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以及州委州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业务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支持“三农”为重点,合规经营,改革创新,严防风险,有效发展,突出抓好基础管理、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

认真落实好总行提出的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做到“一确保,一重点,二突出,一择优”。业务发展要立足“早”、突出“好”、力求“快”,做到“四结合,一择优,一择重”,实现各项业务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粮油信贷业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粮油收购和调控政策,及时足额供应粮油收储信贷资金。一是支持政策性收储轮换;二是做好市场化粮油收购贷款业务;三是审慎稳妥做好涉粮商业性贷款业务。

(二)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突出支持水利水电建设。加强与水利部门的沟通、合作,支持纳入政府规划的农业水利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江河湖水系治理、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等涉农水利项目。二是突出支持新农村建设。重点做好农村土地收储、整治和农民集中住房建设为主的新农村建设贷款业务,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三是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

(三)择优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一是择优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省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二是积极支持市场前景好、社会效益好的各类农业中小企业。

(四)抓好存款组织。坚持推行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综合营销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行存贷一体化战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组织吸纳好县域企事业单位存款、财政存款和同业存款。

(五)加强结算管理。一是树立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客户、方便客户的结算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结算方式。二是确保资金汇划渠道畅通,积极开办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业务,全面深入推进牡丹金山卡和网上银行等离柜结算业务,大力推行非现金结算。

(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完善机制,创新手段,从制度执行、内部监督等多方面入手,继续加强基础管理、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七)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抓好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