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年底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3 05:11:00

县委年底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今年来,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和发展了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

一、紧扣要领,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

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及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县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抓好学习贯彻。一是领会精神重贯彻。县纪委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采取集中传达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全会精神,重点领会、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内容,通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二是理清思路求实效。在此基础上,我县纪委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突破口,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以“强化‘四个不让’意识,开展‘加减乘除’活动”为载体,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上新水平。三是坚持制度严督促。通过召开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和基层纪委书记会议,下发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责任目标考评细则,明确了各有关单位和基层纪委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县纪委常委、室主任挂钩联系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落实。

二、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认真研究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工作方案》的责任分解意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切入点,不断加大源头防治力度,扎实推进具有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深化改革促权力规范运行。从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入手,配合有关部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一是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行政服务中心已正式办公,共设25个办事窗口,首期入驻20个部门、180余项办事项目,并制定了《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建设与管理规定》,初步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的运行机制。二是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对党员干部实行经常性监督;结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配合组织部门着手制定《关于科级干部履职问责暂行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管理。三是改革财政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建立健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监管,做到以票管收、以票促收;全面推行“乡财乡用县监管”制度,取消了原乡(镇)财政管理模式下的银行账户72个,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财政的运行,逐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

2、健全机制促资源合理配置。制定了年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方案,统一配置范围和配置方式,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制度,针对在参与邀请招标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沟通,提出了试行县内公开招标和合理区间随机抽取中标的方式选择施工队伍,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肯定,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招投标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在建设、交通、水利、经贸、国土等部门着手建立建设市场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档案制度,促进建设市场有序发展。

3、落实制度促办事公开透明。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仔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和内容,准确界定对内、对外,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运用好政务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作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部门落实县政府决策部署工作公开述职的通知》,组织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对贯彻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情况在电视台进行公开述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村务、厂务、校务、院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和程序,定期开展“五公开”工作和办事公开工作检查,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三、依纪依法,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年,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4件次,与去年同期上升22.73%;新立党政纪案件35件,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经济案件15件,大要案件10件(乡科级案件5件,万元以上大案6件,交叉1件),审结党政纪案件36件36人,给予党纪处分32人,政纪处分9人(党纪政纪交叉6人),免于党纪处分1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我县坚持把查办案件工作抓紧抓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工作的强劲势头。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办案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案件查办工作纳入基层纪委和本委各有关室的考评内容,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同时,坚持执纪执法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切实打造惩治腐败的合力。二是规范线索管理。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发挥组织人事党员干部信息库共享平台,从公检法、计生等部门所办理的案件中集中排查出案件线索9件,并将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情况通报组织人事等部门;推行联合排查制度,加强职能科室、基层纪委(纪检组、监察室)的沟通联系,对业务工作中涉及可疑的情况进行联合排查发现案件线索15件;实行集中管理制度,及时收集整理案件线索,建立线索数据库。三是突出查案重点。在继续重点查办“三机关一部门”案件、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经济大案的同时,着重从查处土地、工程项目建设、涉林、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农村“三资”管理等重要领域及重要岗位的案件,查办了土地案件11件、工程项目案件5件、涉林案件17件、贿选案件2件、农村“三资”案件6件。四是注重发案整改。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改”制度,通过实行“一案一预防”、“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服务”、“一案一总结”,督促发案单位剖析原因,并帮助建章立制5项,制定整改措施5条,有效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强了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查处贿选案件,经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至村一级干部,收到良好的警示效果。

四、服务发展,强化监督检查工作

1、保持执法监察力度。一是围绕重点项目,抓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检查,4D影院等10个项目顺利完成招投标,仅4D影院一项就节约资金150余万元。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周边乡镇、景点、景区的环境整治拆迁补偿资金的监督,共核查房屋159户,核减开支300多万元。二是围绕规范制度,抓创新。针对涉农建设项目资金投放量大,涉及的主管部门多的问题开展走访,并向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与库区移民局联合下文规范招投标管理制度。认真分析邀请招标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程招标方式,提出了试行县内公开招标和合理区间随机抽取中标的方式选择施工队伍的方法,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程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围绕上级部署,抓落实。积极开展中央拉动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专项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检查3次,发现问题50多项,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26项,督促建章立制7项。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对县环保局、县卫生局、县畜牧水产局等部门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纠正违规问题14个,提出整改意见14条,督促建章立制6项。

2、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四个不让”意识开展“加减乘除”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县机关单位以深入开展“加减乘除”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精简(减)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乘数效应、排除一切不利因素,促进机关效能提速、服务提质、监察提效。已组织6个部门单位在县电视台上作就活动开展进行发言。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效能投诉网站,畅通群众投诉的渠道,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跟踪回访工作,确保每件投诉件都能及时办结、及时反馈。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效能投诉件8件,办结8件,办结率达100%。三是注重检查落实。对全县60余个重点部门在依法依规办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政令畅通、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3次,并将测评结果在县委办《督查情况》上通报;组织明察暗访3次,对发现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7人,给予诫勉教育9人(科级干部1人),效能告诫3人(科级干部1人),有效促进了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3.提升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仔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和内容,准确界定对内、对外,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运用好政务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作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部门落实县政府决策部署工作公开述职的通知》,组织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对贯彻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情况在电视台进行公开述职。同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五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真正做到办事透明、群众心明。

五.教育先行,筑牢拒腐防变之堤

我县注重教育先行,着力在加强思想教育、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以牢固的拒腐防变之堤,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1、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示范教育、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等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有机融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创新充实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上构建拒腐防变之堤。县纪委书记率先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上了一堂题为《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永恒的课题》的专题党课。二是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以“依托地域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发挥地域优势,搭建廉政文化平台”为载体,利用“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如:节庆期间,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播发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向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发送廉政手机短信1000余条,在状元文化广场举办廉政歌曲演唱活动。三是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加强与宣传系统的沟通联系,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特约通讯员工作座谈会,积极组织投稿,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新闻宣传报道力度。今年来,共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研究》、《反腐倡廉工作研究》以及《福建日报》等党报党刊采用调研文章、宣传报道14篇(条)。

2、在廉洁自律上出实招。一是注重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根据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规范纪委书记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做到明确提醒对象、提醒事项、提醒方式和提醒责任。今年以来,全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555人(次),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68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30人(次)。二是注重作风建设。实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定期分析点评制度,通过群众提、部门问、上级点等形式,广泛搜集各方意见,深刻剖析我县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对公务人员实行工作午餐禁酒的规定》,有效规范公务员日常行为,缩减公务接待费用。制定出台《关于科级干部履职问责暂行办法》,通过从过错、低效、无为、违纪等4大类16小项内容,对科级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问责促进干部作风建设。三是注重专项治理。继续抓好清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公款出国(境)旅游、超标超编配备使用小汽车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从业等有关情况申报登记工作;加大小金库专项治理力度,对个别存在小金库问题的单位督促整改纠正。

3、在纠风治乱上出实招。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利民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结合县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实际,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按照申世遗要求和建设“最佳人居的生态县”目标,配合环保部门扎实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城区及各乡(镇)排污超标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对饮用水源地进行专项检查,已立案查处违法企业3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确保青山常在、绿水常流。二是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开展卫生执法检查12次,对卫生监督所乱收费及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调查,并已立案处理,追缴违纪款近30万元;实行招标采购药品金额1536.5万元,占用药总金额的91.02%;招标采购器械总金额379.5,让利于患者171.8万元。三是完善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及“两免一补”政策,共免除学杂费、课本费近600万元,近200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全部有序安排到位。四是进一步规范城镇房屋拆迁行为,在集体土地的拆迁、弱势群体的保护、拆迁区域住房困难户的最低保障、规范拆迁行为等方面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城镇房屋拆迁户得到妥善安置,完成拆迁协议签订50户。五是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保障等制度,为86家用人单位近2000人进行劳动合同鉴证,将53家用人单位的3700余名员工基本信息纳入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管理信息系统,帮助593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近53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六是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中介组织清理整顿工作,切实做到中介组织“四分开”,查处中介组织违法案件3起。

六、提升素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我局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总体思路,对照中纪发〔年〕9号、闽纪发〔年〕13号文件及市纪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素养。采取专题学习、业务讨论、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纪检监察知识和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一年来,先后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组织的培训学习2人(次)。二是加强建设,增强队伍活力。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调整和提拔使用力度。一年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轮岗1人,提拔使用3人。三是加强管理,优化工作环境。对照《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着手添置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办案点检查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办案安全。并按照上级要求,督促乡镇纪委做到“五有”。

今年以来,我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些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部门单位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作风简单粗暴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消除;个别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不强,上班迟到、早退、脱岗、虚岗等现象仍然存在,人民群众还不够满意;随着反腐倡廉形势的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不平衡,等等。2010年我们要瞄准既定目标,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力争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注重实效,凝聚工作合力。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加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四项谈话”、不胜任现职干部调整和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科级干部履职问责暂行规定等,努力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深化三项工作。以加强宣传教育为基础,积极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以“三机关一部门”案件为重点,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违法违纪案件;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着重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完善制度,构建惩防体系。抓住权力取得、配置、运行、行使、监督等环节,配合相关部门继续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积极推进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四)加强督查,优化发展环境。以强化“四个不让”意识、开展“加减乘除”活动为载体,健全并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推动效能提速、服务提质、监察提效,进一步优化我县经济发展软环境。

(五)全面提升,强化自身建设。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纪发〔年〕9号、闽纪发〔年〕13号文件及市纪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锻造一支“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