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年底政风行风效能建设报告

时间:2022-01-13 09:26:00

经贸局年底政风行风效能建设报告

按照县委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部署,根据政纠办[年]01号关于《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县委、政府领导和县行评办统一指导下,全局上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努力营造行评的良好氛围,深入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行风建设措施方案,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局机关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依法行政水平发生明显变化,有力促进了经贸工作的开展,现将行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

今年6月份县里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后,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局务会议,认真领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认识。一是成立以局长吴邦顺为组长,党委书记宋开标、局其他班子成员为行评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行评办公室挂靠监察室,由黄成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办事机构,负责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建设日常工作,从而确保政风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机构、健康有序进行。二是结合经贸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县经贸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行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评议的重要内容及方法,确定评议、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三是结合经贸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切实为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及时上报并处理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四是将行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同加强同工作作风、效能、党风廉政、创业竞赛建设有机相结合,相互贯通促进、协调开展。四是聘请范华珍等五位局行评、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并发放聘请书。六是要组织专人负责今年的行评选题评议工作,选题要结合今年局工作的实践,切实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七是实施座谈、访谈、企业问卷、明查暗访,及时有效地指导和推动行评活动。

二、认真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

为了把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行评、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将思想发动作为开展行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紧抓好。一是今年6月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动员大会,吴邦顺局长作动员大会讲话,明确今年政风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二是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文件,联系实际开展讨论等方式。三是采取到服务单位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经贸系统单位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我局的行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同时开展明查暗访活动。

三、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

开展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查找问题阶段工作,是做好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从中发现我局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对存问题进行查摆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行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群众对经贸工作是否满意的的评价标准,我局将查找问题阶段工作作为行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工作,8月份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吴局长对查找问题阶段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搞好自查,要求各股室、每位党员职工在自查的基础是进一步查找依法行政办事程序存在的问题。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三是开展明查暗访,今年9月中旬局行评监督员唐庆强等同志对经贸系统行评开展明查暗访,共找出5点意见和建议。四是向社会发放征求120份意见表,收回90份,约占发放数25%,满意98份,基本满意2份。从工作内容等十个方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对自我查找、征求意见的内容建行归纳,共收集到我局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意见和建议15条。经过归纳梳理总共查找出7点意见和建议。

四、认真制定整改设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对明查暗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访谈及自查找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经贸局行评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7个方面:1、加强经贸工作宣传力度,让经贸工作得到认可;2、食品药品行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加大监管力度;3、鹤岭工业园区周边道路卫生及消防安全问题有待改善;4、已改制的企业,仍有部分下岗职工的特殊工种未得到确认,职工上访不断问题;5、关心企业不够,政府优惠政策要同等落实到本地企业;6、停电问题及网改问题;7、县局和电力有限公司与水库周边村民在拉电线杆及用地问题的纠风,要求与政府协调解决问题;

对这些征求意见和建议,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子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实行了“五定“责任制和”“四不放过”整改目标,五定:定领导、定责任人、定时限、定措施、定目标;四不放过:整改目标责任不实现不放过,发现问题不核不实放过,对政风行风问题和违纪行为纠正不到位不放过,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满意答复不放过。尤其是今年的行评选题评议工作要认真专项按上级部署的要求进行整改。通过“深挖细找原因,突出重点抓整改,立足长远建制度,抓好行评促工作”的工作措施,已实现了各项整改目标。

1、要加强经贸工作宣传力度,让经贸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此项整改由局办公室策划,制定了加强经贸宣传工作规划,做好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工作,加强了与县两办、市经贸委的联系,及时掌握经贸动态和信息,同时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

2、市场食品和药品安全不容忽视,食安办、药监办、会同工商、检疫部门采取了定期或不定期对市场的食品、药品进行安全大检查,加大了监管力度,一年来在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29人次(起)经营违规食品问题,做出了严肃处理,罚款2.25万元。在药品安全方面检查中发现19人次(起)经营违规药品问题,也做出了严肃处理,罚款2.23万元。

3、鹤岭工业园区中道路和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同时道路旁堆放各种竹、木半成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局中小企业股会同熊山街道办,并邀请消防部门深入工业园区进行整治,在加大宣传的同时,由消防门负责说明堆放竹、木半成品,若不慎造成火灾的严重后果。此项整改目前已基本

到位。

4、我县国有企业已改制完毕,但仍有部份下岗职工的特殊工种未得到确认,职工反映强烈,上访时有发生。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研究决定组成各企职工特殊工种核对小组,由黄其禄、赵跃进同志负责牵头工作,抽调原企业人员配合对职工特殊工种进行核实,已上报到县劳动部门,县劳动部门已核实并上报到上级部门。

5、多关心并走访非公企业,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本地非公企业也要应有同等的待遇享受,对本地企业所反映的享受优惠待遇政策问题,我们已深入到企业调查,摸清政府出台的惠企政府哪些未落实到位,同时造册上报政府部门,并得到妥善处理,同时要求各业主要积极主动上报未落实的各项惠企政策,以便于工作开展;

6、供电部门要加强电力网络供电的稳定性及电价的公开性,同时通过媒体和公示向社会告知线路检修停电计划,停电检修要上报经贸局电力股备案,同时要及时通知相关企业,否则造成企业生产经营的不便,同时进一步加大电价的监管力度。

7、县金和水电有限公司水库与周边村庄村民在拉设电线杆及小范围用地方面存在的纠纷问题,局电力股与金和水电有限公司和水库所在政府部门协商帮助处理,在村民纠纷问题得较妥善的处理。通过“深挖细找原因,突出重点抓整改”,切实抓好以上各项制度的整改目标责任,各股室、责任领导、责任人均按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对评议监督员指出的问题,我们对整个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做好“四不放过”。通过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五、抓好纠风减负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闽政文(2009)25号《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政经贸〔年〕63号《县经贸局年度纠纷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同时不折不扣地做好纠风各项工作,今年对要求专项治理的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至11月30日止为县企业共减负1.5万元。在食品和医药行业治理方面加大了监督力度,一年来工商、药品等部门共查处食品案件29次(起)罚款2.25万元,药品安全方面查处19次(起)违规问题,罚款3.23万元。对净化食品、药品市场规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六、强化民主评主题工作方案,认真细致最好主题评议工作

根据政经贸〔年〕45号文关于《县经贸局年民主评议主题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一年来对经贸局系统下岗退休职工54人工伤情况进行摸底、汇总、造册,并在规定期限内上报劳动部门,至年11月30日前市劳动部门已对49人的工伤进行确认、审批。另5人的工伤情况待审批。

七、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

我局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曾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许多工作已经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开展,我们针对存在问题对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会议管理制度》、《机关办事制度》、《公文制度》、《印鉴使用、文件印发、保密制度》、《财产、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电话、电脑、传真、电子邮件管理制度》《接待工作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考勤、请假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县经贸局机关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县经贸局机关管理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项管理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

八、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面

我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用高标准衡量,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作做得不够规范、深度和广度不足;二是活动开展不够平衡,目前仍有个别工作人员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此问题,在热情服务方面欠积极主动。三是在调查研究方面,虽然做了些工作,但忙于日常性事务,在事关全县经贸宏观规划发展方面开展调研较少。五是在经贸政策规定宣传方面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经贸工作了解不够多。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决心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县行评办的指导下,切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

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搞好经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