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门转方式调结构年终总结

时间:2022-01-11 03:26:00

商务部门转方式调结构年终总结

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国内外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一)我们对商贸流通领域的经营企业、生产企业、物流及万村千乡等惠农工作做了较全面的调查。年商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我区的“一四五三”任务目标为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商务部及省市有关要求和决策,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内外贸融合,着力稳外需、扩消费,转方式、调结构,重统筹、惠民生,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培育配送中心、仓储加工、多式联运等业态,推进大型物流企业聚集,形成以大型专业市场、特色物流园区为重点,以现代物流企业为引领的物流产业体系。消费是拉动经济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要把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作为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消费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国家的消费政策,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加强政策宣传,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二是扩大农村消费。农村人口占我区人口60%以上,市场空间巨大。随着各项惠农政策实施,农村消费明显加快。要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做好“家电下乡”等工作,激发农民消费潜力。三是增加城市消费。城市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5%左右,是社会消费的主体。增加城市消费,关键是促进消费升级。我区近年来家电普及率很高,汽车大量进入家庭,但由于收入水平限制和消费习惯影响,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较慢。要通过实施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换代耐用品销售,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二)加快推进商贸流通现代化。流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与纽带,是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只有不断提高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才能建立起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市场体系,构筑现代流通网络。目前各类商品市场数量多,但功能不够全,效率不够高。完善流通市场体系,一定要与城镇化和农村社区建设紧密结合,完善规划,优化布局,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商贸流通设施投入,建立覆盖城乡、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贸流通体系,不断提升流通设施的现代化水平。要按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市场定位,在重要节点城市打造一批辐射力强的商贸中心。重视城市新建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网点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商业中心的同时,促进社区商业网点配套,加快社区便利店建设,方便社区居民生活,扩大居民消费。要促进现代流通业态延伸触角,进入农村。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二是创新流通组织,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大型商贸企业是建设现代流通业的主要载体,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区流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竞争力较低。要大力支持流通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商贸企业和企业集团,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占有率,降低企业成本和销售价格。同时,要积极扶持和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其便利消费、稳定市场、增加就业的作用。三是加大商贸流通对外开放步伐。积极引进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进入市场,提升现代流通水平。

(三)强化流通市场监管。市场稳定和市场秩序事关经济社会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要创新调控方式,维护市场繁荣稳定。重视加强市场监测,及时调度重点企业和重点商品,搞好市场供应,把握市场运行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完善地方政府重点商品的储备制度,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应急能力。要创新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管理协作。会同工商、物价、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侵权、维护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整顿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促进公平交易,保障市场竞争。努力实现我区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在内贸方面,建议将现行的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长期化和机制化,扩大试点政策的范围和受益面;在构建农村流通网络工程中要避免重建设、轻管理,把万村千乡、农超对接等政策有机整合;加大对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在外贸方面,建议保持稳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外资和“走出去”方面,建议充分发挥开发区的示范效应,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组织能源资源、加工制造、流通服务、农业种植等各类企业抱团“走出去”。保持全区对外贸易的健康平稳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外贸易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结合全区实际,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全区各级努力做好转方式调结构工作。

(五)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层次偏低是制约我区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科学发展的根本症结所在。所以要求迫切,必须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认清国际金融危机倒逼机制提供的难得机遇,毫不动摇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在后危机时代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赢得主动。

(六)鼓励企业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从产品附加值上看,即使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存在低附加值和高附加值两个环节。企业只有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创新占领一个行业中高附加值环节的制高点,才能拥有更大的议价权并增强自身抗御风险的能力,在市场竞争中才能占据有利地位。

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俗话说:“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要成为一个行业中能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一流企业非常难,但是企业可以创造自己的品牌,通过品牌开拓国际市场。靠品牌开拓了市场,获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鼓励企业树立科技意识,注重人才和技术的引进。企业管理的加强,产品质量的提高,整个行业的升级最关键的因素在人。企业应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人才的培养,在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如何有效的留住人才。同时要注重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在自身科研实力不强的情况下学会“借船出海”和“买船出海”,多和一些科研机构进行接触,探索多种合作方式,敢于引进新的科研成果,采取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政府要积极为此创造条件。

鼓励企业树立开拓意识,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从出口国层面讲,就是出口份额更多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各企业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注重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开拓的同时,要加大对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特别是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便利,加强对东盟国家市场开拓的力度。企业也要研究利用好国家对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各项补贴政策,通过在境外设立办事处、积极参加境外贸易展洽会等方式开拓市场,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规避贸易风险,在市场多元化中实现新的更加快速的发展。

(七)要求各部门要加强领导,优化环境,形成强大发展合力,要保持我区对外贸易平稳健康的发展,让企业拿出更多的精力去转方式调结构,政府部门就要进一步转变思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环境。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指导力度,让企业熟悉政策,掌握信息,增强工作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各部门各企业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契机,认真部署,进一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内外贸融合,着力稳外需、扩消费,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商贸领域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