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采购工作年末总结

时间:2022-01-10 11:34:00

县委采购工作年末总结

今年,政府采购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下,在相关业务科室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紧紧围绕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以《政府采购法》为准绳,以服务部门工作为中心,以规范采购行为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采购形式由原来的自行采购询价采购逐步转向招标,邀请招标采购等。现将全年政府采购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全年工作情况:

年我区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共为全区73个行政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年接受各单位采购的有25个单位,其中采购预算计划资金是1267.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6万元,增长率为8%,实际采购资金1146.4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3.9万元,增长率为7%,节约了资金121.16万元,节约率为1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2万元。年共实施各种形式的的采购活动其中:①公开邀请招标活动4次,采购金额:52.43万元.②询价采购76次,金额:729.96万元。③单一来源采购4次金额:59.87万元。分散采购304.18万元,我区全年政府采购范围是货物类,主要是车辆、办公自动化设备、办公家具、局域网洛设备器材等。

(二)做好政府采购统计报表的报送工作,准确详实的做好采购基础资料,做好政府采购统计报表报送工作,及时上报政府采购季报和月报工作。

(三)做好政府采购项目档案工作。

政府采购项目活动的文件资料是政府采购档案的重要资源,内容完整、准确、真实的政府采购案卷是政府采购成果的历史延伸的见证。因此我们对政府采购文件的形成,在每次采购期间,部门明确职责,文件的积累,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收集整理装订。政府采购文件资料及相关活动记录切实做好原始的收集工作。同时按政府采购的方式和程序进行文件材料的形成和积累,保证了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四)构建监督体系,体现“三公”原则。

为了使政府采购项目操作程序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行轨道,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监督制约机制,始终坚持“规范为重”的原则,把好采购审批关,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组织实施,重大项目请纪委、监察、审计、物价等部门全过程参与,有力保证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政府采购透明度,避免了操作的随意性,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政府采购真正成为“阳光采购”。

(五)加强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政府采购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是个新生事物,很多的政策、法规和做法都是边学习,边摸索,边总结,边完善。我们先后系统地学习了《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涉及政府采购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等内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依法采购,规范操作,自觉抵制商业贿赂,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二是加强业务交流,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水平。年,我们学习了政府采购货物类、工程类操作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通过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推动了全区政府采购工作稳步实施。

年来,政府采购工作取得了一些的成绩,而且每一期的采购都有采购单位亲自参与,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对照上级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政府采购各项改革在深度、广度、力度上还不够,采购规模和效益还不够明显,有的纳入采购项目范围内的还没有得到实施,宣传政府采购法还没有到位,有些单位有违规采购行为发生。

年,我们将配合局里今年推出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改革工作,尽快完善政府采购的各项实施意见、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程序,尽快使全区政府采购工作一步一步有序的开展起来,逐步向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