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卫生整洁年终报告

时间:2022-01-10 10:23:00

市委卫生整洁年终报告

根据武政办[2011]37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和市全民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街道将“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环境综合整治和除“四害”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街道地处市中南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全街道总面积234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165个村民小组,2.3万人。街道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我街道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把环境卫生整治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牢牢抓在手上,在全街道范围以“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为重点内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赏,为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是加快文明村镇建设步伐的重要内容。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环境卫生整治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用制度来规范,成立了以街道办主任官惠敏任组长,宣传委员邱华建为常务副组长,各行政村书记任副组长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先后投资70多万元,在全街道建设垃圾点141个,配备保洁车辆24辆,聘用保洁员94名,有效的改善了各村村容村貌。今年4月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街道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街道办拿出资金5万元,鼓励各村在治本上下功夫,清理卫生死角120处,清理垃圾10吨,疏通沟渠2千米,清理临时搭盖3处,整治内河2千米,平整道路2千米。4月12日上午,在街道召开的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上,把村容村貌的整治作为的重点工程进行安排,总的目标是从路到地,最后到村,全方位整治,做到地净、路净,村内环境整洁优美。4月22日至30日党政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各村的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出了许多问题和不足,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又专门召开支书、主任会议进行通报,并限期天进行改进。全街道12个行政村对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的整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得到了群众大力赞扬。

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以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街道清洁工作和爱国卫生活动的宣传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各村重点路段的街容街貌和环境卫生的监控和管理。六月份街道办联合市执法大队、赤石派出所、工商所、执法中队、建设所、国土所及高苏坂村委会等多个部门单位;出动60余人、挖掘机、焊割机推土机4台;组成清拆、清理、现场围闭、维持秩序、停水停电、医疗抢救分队等8个分队联合行动,纠正查处流动摊点、店面跨槛经营、占道经营等各种违章行为30余起,强制拆除违章搭盖20余处。并成立了由行政执法队员、街道干部组成的环境卫生巡查队,加强对街道环境的巡查、监控和保洁工作,每天对各主要道路进行巡查,发现违法违章和路面不洁等问题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四、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

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认真做好除“四害”的宣传教育工作,科学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按照除四害的相关标准,主动配合市爱卫办做好各村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桶及周围环境投放灭四害药品工作。并组织街村干部职工对单位场地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卫生大扫除及场地整治清理,清理各种垃圾10多吨,堵塞老鼠洞30余个。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期间,各村、站、办、所共投放、喷洒各种杀虫剂(消毒药水、鼠药)约100公斤,并组织人员对投放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补投鼠药,清理鼠尸,防止环境污染,有效地控制了“四害”的兹生。

五、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绿化工作是美化农村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抓住春季大好时光,对道路两边及大块闲杂地兴建花坛搞绿化,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绿化。下梅村购进树苗2000余株,完成梅园小区绿化工程,家家栽花种树,赏心悦目,环境优雅。角亭村、公馆村完成了园林村规划,并逐步实施。全街道共计新增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完成绿化工程5亩,人均绿地面积逐步增加。

六、深入开展卫生村创建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对角亭村、大布村、公馆村、黄柏村4个行政村进行了规划设计,确定为今年的卫生村创建对象。各创建村根据相应的创建要求和标准,制定创建计划和方案。街道办对上述创建对象分别进行多次的指导和督促,要求其在完善硬件设施和绿化、美化村容村貌上下功夫,按照计划要求抓紧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和进度。各创建村基本上能根据提出的要求,舍得投入,积极实施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使村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七、加大投入,保证实施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涉及面广、范围大。只有保证投入,才能确保实效,街道今年计划新建垃圾池28个,新购垃圾桶28个,新聘保洁员22人,预计投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达到50万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街道的环境卫生整治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卫生宣教工作方面,提高村民卫生健康意识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尚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针对以上工作的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整治力度,努力营造美好家园,为创建环境优美的市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