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广电部门年终纪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9 11:52:00

市广电部门年终纪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市广播电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治标与治本两手抓、惩治和预防两手硬”方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广电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敢管、真管;守法、守纪的良好工作氛围,有力促进广播电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将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1、统一思想认识。局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入手,加强督促引导,完善工作制度,深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站好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年初部署全年广电工作的同时,就一同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下发了《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做到了与党务、政务、业务工作一起早研究、早部署。

2、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把健全组织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和防腐败工作与党务、政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

3、抓好责任分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制定了市广电局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管范围及对象分解方案,对教育、制度、监督、纠风等方面进行责任目标分解,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不赠送不接受“红包”承诺书》。切实把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

二、强化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局党委紧紧围绕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四个重点,注重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形成了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提高了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了局党委会议制度、局务会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范了各项议事规则和程序。局务会研究问题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会前充分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按规定程序不随意简化、变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的运行。

2、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向群众、职工广泛征求意见、收集资料,认真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广电发展、廉洁从政、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并及时通过专题会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统一思想,改进作风,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3、坚持述职述廉和勤廉公示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报告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在工程立项及招标投标、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各项程序规定,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4、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一是抓好党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市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编制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形式、责任、程序、时限。及时在政务网、局务网、公示栏里公布党组织基本情况、决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反腐倡廉建设情况以及其他公开情况七大类、45项内容,并逐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不断拓宽党内党外监督渠道,确保民主透明的机关建设扎实有效。二是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务网,局务网,及时将领导分工、部门工作制度、工作动态、车辆管理、绩效考评、服务承诺、业务标准、监督电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局公示栏里,及时公布人事规定、招标投标、职称评定等内容。广泛接受内部职工监督,使内外监督形成实效,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廉洁透明。

5、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小金库”、公款变相旅游等专项治理行动,厉行节约,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安排等方面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三项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财经制度,继续实行“一支笔”签字制和收支两条线制度,并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广电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我局始终本着树立“创一流媒体展铁城风采建一流网络抒广电豪情”的团队精神,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发放自查自纠表104份、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份和行风状况调查表350份;邀请行评代表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活动,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做到重心下移,靠前指挥。局领导班子带领有关部室深入到基层、乡镇站、社区和居民家中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治理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为主题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

1、加强宣传监督。一是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通过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专题会议、座谈会,学习观摩上级媒体新闻,组织开展下基层结对子活动,建立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每月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和一次范文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开展相互评议,比短比新比实比精,不断提高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公信力。二是坚持把“三审”、“两监”制度与严格执行月新闻例会、周新闻碰头会等制度相结合,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专项教育活动,逐步健全完善了《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宣传报道应急预案(试行)》等制度。坚决杜绝各种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新闻行业新风。

2、强化效能考评。健全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岗位目标责任及绩效考评办法》、《乡(镇)广电站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等制度。结合治理“庸懒散”行动,逐步规范了签到考勤登记、去向板块登记和部室主任登记等台账,不断加大窗口、乡镇站考核力度,严肃查处各种“中梗阻”、“推拖慢”等不良现象。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对9月份南平市文广新局行评检查组提出有关服务态度、网络信号的问题,我们及时进行上门回访,查明原因,落实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做到了“一次告知、及时办理;一次违章,即时问责”,切实提高了以评促效、以评提质、优质服务的效果。

四、加强学习教育,筑牢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思想防线

深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以会代训、典型示范等形式,将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访基层、解民忧、思进取”活动。先后开展了党纪党规、执政为民、作风纪律、《廉政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下发了“换届纪律知晓卡”,按规定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卡。组织各支部观看《欲盖弥彰》、《热血忠诚》、《廉洁世博廉洁亚运》等廉政电教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不断推进“双评”工作、诚勉谈话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好党员职责,牢固树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思想防线。

五、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反腐倡廉工作

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广播电视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先后在《市新闻》中开辟《监督台》、《换届选举》等专栏,滚动“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廉政宣传内容。同时继续抓好《政风行风之窗》专题栏目。截止目前共制播了24期,今年先后制播了文体局、水利局、烟草局、林业局和农业银行等部门访谈栏目。每期节目依据时令、政府决策、民众的来电、来信、来访、网上留言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策划,逐步建立了记者提前介入,揭示问题;现场采访,直面热点难点;联动问询,跟踪落实;建立一事一档,督促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在政府与百姓中搭建起沟通桥梁,有力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六、加强工作督查,助推广电科学发展

我局通过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局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广电各项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1、新闻质量不断提高,对外宣传力度加大。坚持以提高节目质量和新闻时效性为着力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创新创优节目方式、内容和手段上取得明显成效。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用稿量位居南平各县市第一,在省级和中央台的用稿量也逐年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协助剧组完成了电影《父亲朱邦月》和《初夏》的拍摄。今年5月份被省广播影视集团授予“全省供稿十强县级台”荣誉称号。

2、事业建设不断加快。完成了南平市下达的“84%建制村实现市乡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目标任务”以及96个小片网、高山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调查摸底工作;开通了移动多媒体和生活频道;数字网络、数字电视等业务有序推进。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11月初已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一村一月一场”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指标。同时在6月份完成了影剧院大厅装修。

回顾近几年的纪律检查工作,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监督富于实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完善防腐倡廉相关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内部惩防机制,不断推进源头治理工作扎实有效,为各项服务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