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档案局年终综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9 11:36:00

区委档案局年终综治工作报告

年区档案局创建平安档案和综治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服务大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首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平安区”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社会治安安全和防火安全等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内部及周边治安环境,维护好我局的正常工作秩序,为保护档案的安全和合理利用档案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首先,档案局始终把平安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调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由相关股室股长等任成员,负责日常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去年下半年,由于人事变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做了相应调整,为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其次,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在每月的全局干部职工工作例会上,局长逢会必讲平安创建工作,更要求大家都有责任投入到平安单位的巩固中去,每位干部、职工的责任心与平安意识都与我局平安单位的巩固息息相关。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首先要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第三、认真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局长与区直机关党工委签订了综治责任书。结合绩效评估局长也与本局各股室签订了平安建设与综治工作责任书,落实领导责任,确保平安建设与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确保档案安全和合理利用,维护社会稳定,本局利用局务会研究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的同时,相继研究和制定完善了创建平安单位和综治工作的一系列工作制度,有:

1、防范、打击和教育转化工作制度。

2、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

3、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情报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制度。

4、处置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工作制度。

5、单位内部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6、值班(保卫)机制配备专兼职人员。

7、道德法制教育经常性制度。

通过以上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建立,使我局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有章可循,也为我局的档案平安提供长效工作机制,为确保社会的稳定提供了保障机制。

三、狠抓平安创建

我局把平安创建、综治工作贯穿档案日常工作的始终,做到把平安创建、综治工作和档案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一是每季召开一次平安建设、综治工作部署分析会,由各股室副股长(主任)以上人员参加,由相关股室负责人提出在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矛盾纠纷,大家共同分析研究,形成大致意见,最后经由局长提出处理意见,再分头抓落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每季度组织一次局内安全大检查工作。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以上人员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检查,对重点部分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相关负责人负责抓好整改,通过检查提高了局干部、职工平安创建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一些安全隐患及时得到处理。

三是抓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档案法制建设,提高我区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进一步推进依法管理档案事务工作。通过近几年区档案局加大普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来,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管理档案意识逐步增强。

四是加强值班巡逻。今年聘请一名库房安全员,主要在非上班时间进行巡逻,确保档案的安全。

四、通过抓平安建设,促进各项工作

1、建馆工作。今年1-9月份,我区以及我局正在抓紧时间做好土地挂牌出让前期工作,对前几年投资治理后山坡安全隐患、锚杆挡墙工程、一平土方工程和前期各项费用的结算,并完成了地质灾害勘察报告、地价评估,新档案馆舍设计方案等工作。10月23日,市区区原档案馆地块已公开挂牌出让成功,土地以2020万元出让成交。目前已进入正式动工前的拆迁安置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阶段。预计2010年建成一座国家综合档案馆,解决我区无馆现状,有效保护档案资源。

2、加强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聘请了2位临时打字员从事目录数据库第二阶段的目录录入工作,完成目录录入10余万条,通过验收。

3、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今年4月,我局牵头,联合区委农办、农业局、民政局、林业局召开区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会议。就对档案员如何做好本级机关的档案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和保管、保护等方面如何进行监督与指导进行业务培训。会后,专门到茫荡镇、大横镇、樟湖镇3个乡镇对村级档案员进行集中培训,共52人参加了培训。

4、投入资金约5万元,抢救修裱民国时期重要历史档案720卷约26000张。

总之,我局的平安单位创建和综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区综治办、区直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平安单位创建和综治工作认识不足;二是目前我局条件有限,因是租用他人的房子办公,办公条件受到限制;三是经费不足,对库房的“技防”设施目前尚未跟上。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在新馆建成后配套好技防设施,切实维护档案安全,促进社会稳定,更好地为群众、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