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年末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9 10:39:00

审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年末工作报告

年,我局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在区纠风办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文明审计”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根据审计工作特点,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有力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订的计划任务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行评工作开展有序

一年来,我们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作为确保审计质量和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来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林局长为组长的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与机关每位干部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评工作的日常事务。二是精心制定评议方案。制定了《区审计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行评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步骤等6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周密安排,全年行评工作开展有序,落实到位。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行评工作认识提高

在机关和社会宣传行评工作,营造良好的行评工作开展氛围,机关干部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认识得到提高,廉洁、依法审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自觉性得到提高。

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在6月份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行评监督员参加的行评工作动员会议,传达贯彻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动员、部署审计局行风评议工作,明确行评工作主题和目标。二是印发《公开承诺》。对审计工作的开展程序、质量保证、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内容规定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三是印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宣传提纲,发放到机关干部和有关单位。四是印发《审计行评简报》,公布行评工作动态。

三、开门纳谏,接受监督,服务质量得到优化

一是聘请行评监督员。明确行评工作服务对象,聘请了服务对象单位的5位同志为我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和审计监督员,对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行评工作遵守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开展问卷调查。在6月份向社会和单位发放《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及效能建设征求意见表》72份,发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征求意见单》28份,对社会各界提出的4条意见、建议及局机关干部提出的3条建设进行整改。三是召开座谈会。在10月份,邀请了行评代表和部分服务对象参加座谈会,向行评代表和监督员介绍审计工作情况,认真听取、诚恳接受行评代表、服务对象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四、自查自纠,落实整改,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6月下旬,在局机关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自查自纪”活动,主要开展“六查六看”,即:一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思想不解放、大局意识不强、服务观念差等问题;二查精神面貌,看是否存在精神不振、责任不强、不思进取等问题;三查依法履职,看是否存在审计程序不严、定性不准、质量控制不好等问题;四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浮澡、办公不文明、上班聊天炒股玩游戏等问题;五查审计效能,看是否存在管理不科学、整合资源不力、成果利用不够等问题;六查纪律,看是否存在利用审计谋私、违反廉政建设规定、泄露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等问题。严把“自查关”。对自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报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由办公室负责督查落实的整改情况。对普遍存在的如学习方面问题、业务能力提高问题,局统一安排落实,制订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在8月份邀请县审计局周建军同志对全体干部进行计算机审计AO软件应用进行培训,同时,安排干部参加各级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五、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履职效率有效提高

一是落实民主决策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局务会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大的经费开支、人事任免等由局务研究决定并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如评优评先、帮扶互动联动村等工作,都由局务会研究,并在干部职工会议上通过。二是落实干部学习制度。落实每周五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宏观经济理论、政策法规和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类业务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完善和落实审计有关制度。完善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审计进撤点制度》、《廉政征询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加强对参审人员的廉政教育,做好被审计单位对参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廉政监督,我局审计人员都能遵守审计纪律,廉洁从审,爱岗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肯定和赞扬。四是完善落实效能机关建设规章制度。结合“治庸治懒治散”工作,局里每月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效能检查,落实制度执行情况。在今年10月份,局里组织统一卸载办公电脑安装的游戏及炒股等软件,并规定,如发现自行加装游戏等软件,且上班时间玩的,从严处理,从源头上制止上班玩游戏、炒股等不良作风的出现,局机关工作作风得到较大转变,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年全年计划安排49个审计(调查)项目,实际安排63个审计(调查)项目。截至11月底,已完成56个,其中:完成西城大桥、南古路路面改造、大横绿色产业区3、4号楼标准产房等3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审计,送审造价15175万元,比去年增加39.2%;审减金额1044万元,审减率达6.9%,节约了政府建设项目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配合有关部门完成调查或检查项目5个。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审计成果,为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和决策服务,共向各级、各部门提交专题报告、信息28篇,被采用10篇次。

一年来,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努力使我局政风行风建设上新水平。